国海假章门22家踩雷机构曝光 信达证券、中信建投上榜
2016-12-20 08:31:00 来源:新华网

昨天晚间,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中,22家踩雷证券机构名单被曝光。但据业内人士猜测,被该事件殃及机构数量还不止这些。国海证券昨天再次发表声明,表示“萝卜章”事件查清楚后,将依法承担责任,绝不推诿。

国海证券昨天继续停牌。有观点指出,此次国海“假章门”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挑战了债券市场的信用问题。

最新:22家踩雷机构名单流出

国海“萝卜章”事件到底让多少家机构被坑吞了苦果,一直是坊间议论的话题之一。昨天晚些时候,一份22家代持机构名单流出。据称,这些机构参加了国海证券12月15日有关“假章门”事件的会议。名单上显示,22家参会机构包括信达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国融证券、西藏信托、国金证券、华福证券、联讯证券、广发证券、华创证券、浙商证券、南昌农商行、五矿证券、华林证券、联储证券、东吴证券、开源证券、新疆汇合银行、东北证券、长春发展银行、湘财证券、财富证券。但是据业内人士猜测,上述名单可能不是被卷入国海“假章门”事件的全部机构。

代持机构名单浮出水面,又使债券代持这一行业潜规则备受争议,代持行为是否合法成为争论焦点之一。所谓债券代持,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一种灰色操作,即债券投资机构与代持机构签订代持协议,约定以“相同价格+资金利息”的形式换取资金,为自身的债券投资进行加杠杆操作。在债券市场上行期间,该类操作在机构间并不鲜见,但其合规性也一直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假章门”当事人张扬、郭亮能否构成表见代理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代持协议的实质内容是否合法,监管层真正面对的问题是:承认代持合法或非法,这才是国海事件的核心所在。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代理权,但由于本人的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

回应:将依法承担责任

昨天早上不到7点,国海证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期,我司注意到,伪造我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的事件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目前,我司正在积极与事涉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我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我司承担的责任,我司绝不推诿。我司希望与各相关方携手并肩,共同维护金融行业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不过,12月15日在国海证券关于“假章门”的沟通会上,其负责人的一席话使得这一事件的处理结果充满悬念,他说:“对于公章如果是真的,我可以去给公司建议,哪怕再大的代价也要承担下来,如果公章是假的,那就另当别论,一定与真章区别对待。”

据了解,在整个风暴中,公章的真假以及张扬、郭亮的离职时间也是事件焦点之一,这决定了国海证券需要为该事件负全部责任,还是因为过错大小按比例承担相应责任。有金融业内人士透露,银行间市场和股票市场完全不一样,不是打开交易软件集合竞价,而是全是机构投资者,基本和华尔街一样都是靠关系和人脉在谈交易,然后用公司的交易通道完成交易。“哪像股票一样根本没见过卖给你股票的人,银行间市场完全就是熟人市场,机构投资者不可能和陌生人、陌生机构做交易。”该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事件大概率是几十家机构分摊浮亏,按照累计损失10亿算,国海证券承担一半5亿,其余的20多家分摊,每家2000万。

影响:债市再度下跌

国海证券的离职员工加萝卜章使整个债市又遭遇黑色星期一。昨天午后债市调整加剧,国债期货跌幅再次超过1%。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跌幅扩大至1.070%报94.74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跌幅扩大至0.61%报97.800元。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认为,本次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经超过2013年,事实上已经符合“崩盘”的标准。债券市场的微观交易模式开始崩塌,机构的“杠杆”可能出现加速下降,而且短期的“解杠杆”过程导致的流动性需求会非线性上升,导致债券市场的短期调整会继续。

方正证券分析,信用违约冲击加大债券市场风险,债券市场的这次调整与货币政策关系不大,央行目前来看也并无意于收紧货币政策。此外,央行加大投放可缓解市场情绪,但信心难转向,货币政策的信号性并不强。方正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上存在较多的流动性剩余,春节后这些流动性是进入商品领域还是债券市场是一个比较大的悬念。若是前者,则滞涨期可能比我们想的要更长,春节后债券市场仅仅面临修复,幅度可能偏低;若是后者的话,则债市的走势可能会更加乐观一些。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