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在汉研修传统工艺 拓展发展空间
2016-12-29 17: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吟溪 通讯员 王斅囡)12月29日上午,第二届中国文化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雕塑传承人研修培训班结业仪式及教学汇报展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举行,来自湖北省各地的60名传统雕塑传承人经过1个月的研修学习与创作,为广大师生与传统雕塑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传统工艺融入生活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文化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雕塑传承人群研修培训班由湖北美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同时,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昕教授,在文化部教育部指导框架下,为本届培训研修班编制了总体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

研修培训期间,授课教授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丰富的学识与富有感染力的授课方式为传承人带来许多精彩的授课。最终,传承人们在历时1个月研修学习和辛勤创作后,共带来160余件作品,涵盖木雕、石雕、泥塑、陶瓷、面塑、楚玉雕琢砚雕、根雕、糖画等丰富多样的传统雕塑门类。

学员刘洁与他的面塑作品

“这个培训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大部分时间在挖掘专业领域的深度,想把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需要在美学知识、文化涵养等方面进行拓展。”学员刘洁称。

学员尹祖相认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通过培训课,我对审美、创新有了新的认知,一定要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尹祖相说,“这次的作品就是受到了课程的启发,想要体现对手艺人、工匠精神的关注。”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美术基础、设计意识、市场意识等方面有所缺欠,通过这样的研修培训课程,可以助力传承人群更好的发展传统工艺。

据悉,湖北美术学院今年是第二次承办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班,不仅组成了专家教授授课团队为学员授课,还安排学员参观博物馆、美术馆、雕塑艺术家们的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作品导向,通过基础培训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课程更加通俗易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