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拥堵全国第十 2016年人均"堵"掉5000元
2017-01-13 19:1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周惠明 通讯员 周长新)日前,滴滴出行发布《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武汉早晚高峰堵车程度全国排名第十,外地人来武汉最喜欢去户部巷。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

据了解,《报告》覆盖全国重点城市,基于滴滴(含优步)平台全量数据解读中国城市出行。并通过智能出行情况反映城市交通、居民生活、热点事件等。

从2016年网约车出行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智能出行发展水平更高,排名前20的城市中有8个为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其中,杭州居智能出行排行榜首位,武汉以78分位列第十。

根据早晚高峰时段的车速计算,早晚高峰最拥堵的城市是西安、重庆和石家庄,其次是北京、济南、郑州、广州、哈尔滨、青岛,武汉排名第十。结合武汉市平均时薪和人均全年通勤次数来看,2016年武汉因堵车导致的人均成本为5674元,排第七名。而拥堵成本最高的北京,每年人均“堵”掉近9000元。

在节能减排方面,2016年顺风车和专快车(含拼车)累计为全国减少了144.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量。相当于近91万辆小汽车行驶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或4811万颗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武汉的节能减排量位列全国第七。

根据滴滴出行大数据平台,《报告》还分析了不同行业人群的出行习惯。如传媒从业者深夜出行几率更高,是深夜候机厅、候车室、酒店大堂的常客。金融从业者夜生活丰富,一线城市金融精英喜欢买买买,二线城市则更偏好休闲娱乐。而互联网行业工作者通常是朝九晚九的工作节奏,程序员们通常在周末出门娱乐放松。

除反映交通情况外,滴滴大数据也忠实地记录着各个城市的历史事件。如2016年春节后掀起了全国人民购房热潮,打车去往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出行量一年间增长了2.8倍;里约奥运期间,游泳馆、健身房火热,出行量增加许多;而11月底的张学友演唱会,武汉光谷网球中心周边出行量呈大幅增长,对歌迷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