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深耕自贸试验田 当好改革探路者
2017-01-14 00:0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深耕自贸试验田 当好改革探路者

新华社评论员

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搞改革,如何做到蹄疾而步稳,考验改革的智慧与能力。从运用“摸着石头过河”的重要经验,到推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举措,用局部创新带动整体的成功实践,为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开辟出有效路径,给全面深化改革注入了源源动力。

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3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对更好发挥其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就能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让自贸试验区当好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者。

春华秋实,三年有成。制度创新带来发展的澎湃动力。3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核心任务,以防控风险为底线,以鼓励创业创新为着眼点,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大力推进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自贸试验区内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显示,82%的受访企业反映营商环境进步明显,95%以上的企业看好后续发展。来自市场的评价充分说明自贸试验区的探索实践是成功和卓有成效的。从上海1家到如今的11家,自贸试验区扩容凸显制度创新范围扩大力度加大、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态势。良治不繁,政贵有恒。加大试点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才能让改革动力始终强劲,创新步伐始终铿锵。

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制度创新是根本。制度创新对于自贸试验区,是核心任务,也是突出优势。制度创新不易,需要破立结合,既敢闯敢试,突破原有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又善于立新,以问题导向着力构建完善高效的新体制机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探路者总会最先遇到问题。在3年总结评估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改革举措系统集成不够,扩大开放压力测试不够等问题,需要拿出举措、抓紧解决。解放思想才能放开手脚,勇于突破才能有所作为。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于看准的事情义无反顾、积极作为,才能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取得破旧立新的创新成果,把“试验”变成可靠管用的“经验”。

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是重点。试点是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试点搞起来后,关键是要能掌握情况、发挥作用。目前,对自贸试验区形成的试点经验,相关部门已分三批进行了总结,国务院两次下发文件在全国范围推广。经验来之不易,关键在使用好、推广好。应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建立反馈机制,解决好“适配性”问题。对一些推进难度比较大的试点,有关部门应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对一些局部的试点探索,要重视对制度成果进行总结,使之成为可推广的成果;对实践中矛盾比较大的试点,应如实反映问题,完善政策设计,更好地让试点经验落地生根,实现从局部经验到全面适用的成功转化。

“弄潮儿向涛头立”。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自贸试验区承载着更多使命和期待。激发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奋进、争创一流,自贸试验区必将以更多制度创新成果驱动改革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