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编排大型廉政题材楚剧宣传六中全会精神
2017-01-18 21:1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刘慧 陈建红 王金华)“让恶人受严惩, 受屈者把冤伸乌烟瘴气全扫尽,定要让一腔正气两袖清风 万世清廉世代美德天下长存。”

1月16号晚,由新洲区楚剧团编排的大型廉政题材楚剧《悬鱼太守》在武汉珞珈山剧院成功首演,剧院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该剧是湖北省地方戏曲保护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剧中讲的是新上任的太守羊续举行公平竞争的孝廉竞举会,李老爷为儿子李天宝能被羊续举荐而派家丁李六送一条腹内藏有宝珠的鱼来贿赂;众人希望孝子张儒能被举荐,也催促张儒前去送鱼。李六见张儒的鱼大,强行将鱼调换后送给羊续的夫人,羊续知此事后,将鱼悬挂起来以示清廉,羊续妻子为做团圆饭而买来了张儒的鱼。在竞举会上,张儒胜出,李老爷气急,状告羊续受贿,刺史前来问罪,羊续机智查案,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一时间,羊续悬鱼成为美谈,“清廉天下,户户悬鱼”的风气也广为传开。

该剧取材于东汉时期廉吏羊续《悬鱼拒腐》、《羊续拒妻》的典故,并结合楚剧唱腔艺术、现代流行元素等进行艺术加工。这段历史至今仍给我们留下不少文化遗产,“悬鱼”、“羊续悬枯”、“挂府丞鱼”等词语典故经常被人们引用。

“把反腐倡廉以一种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现出来,通俗易懂,昨天我看到蛮多年轻朋友前来观看。”新洲区文化局科长祝锦荣看完演出后,颇有感慨,“拒腐要从源头做起,要从小事抓起。那些大贪官,贪腐都是从一点一点的小利小惠开始,到最后一发不可收拾,等到东窗事发才后悔莫及,就像剧中说的 ‘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被人捉’。”

为编排这部楚剧,新洲楚剧团经历半年时间准备,特邀国家一级编剧专家宋永山、湖北省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虹,历时三个月时间日夜艰苦排练,终于赶在春节前完成。

剧中羊续扮演者、新洲区楚剧团团长童文春介绍,这部新排楚剧作为一部反腐倡廉、贴近现实生活的廉政题材,富含深刻的教育意义,又能给观众带来艺术之美的感受。从编剧、排练和演出三个环节来看,都与从严治党主题紧密相扣,得到省内戏曲名家的首肯。

今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新洲区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方式,这部剧是文艺教育内容之一。据了解,这部楚剧将作为新洲区2017年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活动一项内容,计划在全区演出一百多场,受众将达到10万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