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雨水有效利用 滋养城市生机
2017-01-20 13:37:00 来源: 长江网

【瑞士】

以一家一户为单位,在原有的房屋上动了一点儿“小手术”:在墙上打个小洞,用水管将雨水引入室内的储水池,然后再用小水泵将收集到的雨水送往房屋各处。各家在使用时,靠小水泵将沉淀过滤后的雨水打上来,用以冲洗厕所、浇花、洗衣等。

【德国】

德国是欧洲极力主张广泛进行雨水利用的国家之一。1995年德国颁布了欧洲首个标准“室外排水沟和排水管道标准”,提出通过雨水收集系统尽可能地减少公共地区建筑物底层发生洪水的危险性。1996年,在水法的补充条款中增加了“水的可持续利用”理念,强调“为了保证水的利用效率,要避免排水量增加”,实现“排水量零增长”。在此背景下,德国建设规划导则规定:“在建设项目的用地规划中,要确保雨水下渗用地,并通过法规进一步落实。”规定除了特定情况外,降水不能排放到公共管网中;新建项目的业主必须对雨水进行处置和利用。德国利用公共雨水管收集雨水并经简单的处理后达到杂用水水质标准,可用于街区公寓的厕所冲洗和庭院浇洒,部分地区利用雨水可节约饮用水达50%。目前,德国在新建小区(无论是工业、商业、居住区)时均要设计雨水利用设施,否则,政府将征收雨洪排放设施费和雨水排放费。

【新加坡】

为全面管理城市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2006年起,新加坡发布ABC水计划,并将其作为新加坡的城市设计导则之一,为新加坡长期发展提供环境指导。其中,A计划主要针对亲水活动,包含提高大自然可亲近性,注重商业元素的融入以及艺术与文化的呈现;B计划主要针对滨水驳岸,包含美丽河岸景观的打造和自然岸线的保留;C计划主要针对水体质量,包含雨水管理,水敏感城市设计,新型建筑类型、湿地技术、生物修复、水库改造。ABC水计划是一种优化的水资源管理战略,旨在将下水道、沟渠、水库改造成为富有活力的、美丽的、洁净的小溪河流与湖泊,目标是综合环境、水体和社区以创造一个充满活力、能够增强社会凝聚力的可持续城市发展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