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数据折射经济走势映照你我生活
2017-01-21 11:3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安蓓

截至20日,2016年主要经济数据均已出炉。“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更为全球经济抹上一笔亮色。

记者梳理了去年中国经济相关的十大数据,从中折射出中国经济走势以及身处其中的你我生活的变化。

【GDP增长:6.7%】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一至四季度,中国经济分别增长6.7%、6.7%、6.7%、6.8%,逐步稳定在中高速增长的水平。虽然这一增速是1990年以来我国经济最低增速水平,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增量与五年前经济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1994年的中国经济总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中国可能是2016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9%,连续第八年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动力。

【PPI:增幅由负转正实现重大转折】2016年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自9月份打破54个月下降走势以来,不仅连续第四个月实现正增长,而且月环比涨幅不断扩大。其背后既有稳增长、去产能综合作用下国内供求关系改善的因素,也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支撑。

PPI增幅由负转正,对我们的生活或许没有直接影响,但对实体经济经营者来说意义重大,意味着工业品价格在长达四年多的下跌后有所回升,工业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企业投资预期有所稳定。但从全年看,PPI仍同比下降1.4%,说明工业趋稳势头尚不巩固。

【城镇就业人数:新增超1300万】2016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稳住就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底线之一。

当前我国经济稳定在中高速增长的合理区间,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就业带动力更强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达51.6%;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1万户,均有利于拉动就业。

【居民收入增幅: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略低于当年GDP增速。在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支撑了消费增长和民生改善。

【CPI:温和上涨2.0%】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2015年扩大0.6个百分点,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分月度来看,从去年初到8月份,CPI涨幅呈现震荡回落走势,在探至1.3%的年内低点后逐步回升并稳定在2%左右。

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价格指数小幅回升,反映居民实际购买力的提高。预计2017年物价水平将保持温和态势,通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进出口:出口续降、进口微增】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下降2%,进口增长0.6%。外需低迷是近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分季度看,在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作用下,进出口数据划出一条逐步上扬的曲线,全年前低后高。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深化改革促进对外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消费:两位数增长】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4%。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4.6%。在经济增长动力中,消费被寄予厚望,也被视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

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趋稳格局初步建立】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增长8.1%,实际增速回落1.9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令市场担忧。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拉动下,8月份以来,持续回落的投资增速逐步趋稳。民间投资增速也从1至7月份2.1%的年内低点回升至全年3.2%的水平。

作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投资引擎动力依然较弱,稳投资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拉动有效投资。

【房地产:两极分化】去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上涨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呈两极分化走势,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三四线城市依然为高库存困扰。10月份以来,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实施调控政策,房价趋稳回落。

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9%,比上年回升5.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2.5%,房地产对GDP增长贡献率较高。

【货币信贷: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65万亿元,再创历史最高水平。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1.3%,低于全年13%左右的预期目标。在货币供应稳中放缓的同时信贷上扬,房贷推动是重要因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预计今年货币信贷的整体环境可能会稳中略微偏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