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摩拜了吗?——专访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
2017-01-22 20:4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今天你摩拜了吗?——专访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安蓓 刘红霞

“中国是创业的热土。”在位于北京中关村768园区的摩拜单车办公区,胡玮炜坐在印有“mobike 摩拜单车”字样的背景墙前,多次提到这句话。灰色毛衣,黑色条绒裤,搭配酒红色的长袜和跑鞋,乌黑的长发自然地垂在两肩,让你觉得这就是一个普通的“80后”女孩儿,或许和你想象中创业者的形象十分不同。

在双创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创业。“从事汽车媒体10年,同时接触科技有4、5年,个人的经历让我思考未来的出行会是什么样呢?”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胡玮炜说,“我也买过自行车骑着上下班,但是搬来搬去很不方便,个人出行能否实现交通工具的复兴?随时随地获取是我的需求。”

“它叫摩拜,英文名mobike,我把它放在街头,人人可用,随处可得,而且只要一块钱就可以骑走。”胡玮炜说,从2014年底有了这个想法到2015年初注册成立公司,两年时间里,她费了很多精力,找投资、自建工厂、自己组建研发团队,生产出一款智能共享单车。

2016年8月16日凌晨,摩拜单车出现在了北京中关村区域的街头。摩拜团队把车辆放在街道两侧画白线的自行车停放区域,期待清晨能给大家一个惊喜,然而,北京白领们也送摩拜一个惊喜——凌晨放在中关村的几百辆摩拜单车,在没有任何地推和宣传的情况下,快速被中关村附近的居民、白领接受并喜欢。“凌晨在中国电子大厦附近投放的二三十辆车,到当天早晨9点就只剩6辆了。”摩拜员工说。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第一次到访摩拜公司,选择地铁+摩拜单车的方式,他说,摩拜最酷的事儿,是让很久没骑车的人重新开始骑车。”胡玮炜说,去年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期间,加拿大科学部部长邓肯女士了解摩拜单车后,激动地表示,很开心能看到中国的年轻人在做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每辆车都有GPS定位,手机打开就能找到离你最近的车,扫码开锁,随骑随走。从依靠骑行充电的经典版到利用太阳能充电的lite版,依托智能锁+大数据,摩拜一直行走在创新的路上。“摩拜首先是一个科技公司,在共享经济的时代为大家提供无桩智能公共自行车。”北京的第一辆摩拜单车如今就摆放在北京办公区入口处,办公区里还停放着几辆不同款式的摩拜单车。胡玮炜说,“创业就是不停地解决问题,从产品设计研发到规模化、量产化,我们曾一个月一个月地交房租,与当地政府谈合作获取支持。”

从最初一天生产300辆到现在生产上万辆单车,摩拜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运营平台之一。胡玮炜对中国制造充满信心。“没想过会这么快!最大、最全的自行车产业链全在中国,没有中国工厂的基础建设,没有各类人才的加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原创设计是做不到的。”自行车行业创造力被激活了,也带动了中国物联网在新领域的尝试和应用。

摩拜社区的出现很好地诠释了摩拜的社会影响力。“摩拜的口号是让骑行改变城市,从广州开始很多城市陆续出现了摩拜社区,大家相约一起骑行去参加活动。”胡玮炜说,骑行会让城市充满活力,“被遗忘的像毛细血管一样的街道将得到复兴,街边的小店会变多,人与人的交流也会更亲密。更多人的骑行,推动着城市向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从出行方式、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摩拜希望推动制度的创新。

现在不少城市已经新增了自行车停放点,设立了摩拜单车推荐停放点,向自行车友好城市的方向发展。今年上海“两会”提出,2017年将恢复部分自行车禁行道路的行驶权,北京、深圳、成都都把规划建设更多自行车道纳入工作计划中。而摩拜单车首创的“摩拜单车社区”概念,将推动摩拜单车与社区物业团队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社区硬件及服务建设,共同提升社区绿色、环保、人性化体验,让社区住户能更好地享受健康、时尚、环保的出行服务。

“很多人问我,你怎么赚钱盈利。老实说,一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我并没有想明白。不过我知道,摩拜本来就是一件有社会价值的事,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不冲突。”胡玮炜说,每个行业都需要积累,要不断寻求自我突破,互联网经济与传统经济不同,大家都在用这个产品,产品的价值才是最大的。

“我们想建立一种价值观,一种使用习惯,0到5公里的出行选择自行车,形成城市的互联,同时教育引导用户,建立诚信体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