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北仑河上架起友谊桥梁 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加速
2017-01-29 17: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月29日电  题:广西东兴:北仑河上架起友谊桥梁 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加速

新华社记者熊红明、朱丽莉

春节期间,位于广西东兴的中越北仑河大桥上车来车往,人潮涌动。大批中国游客出关体验跨境游,来自越南的商贩则入关到中国的东兴趁着春节挣钱。

“越南也过春节,春节期间游客增多,生意好极了!”跨国上班族、越南木材商人阮氏玄庄在东兴口岸经营木材生意多年,她在中国的店面每天早上9时开张,春节期间坚持开店迎客。

 东兴市与越南广宁省芒街市隔着界河北仑河相望,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东兴边检站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东兴口岸全年通关达716.97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近16%。2016年春节期间,东兴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突破21万人次,预计今年春节出入境人数将继续上涨。

与出入境人员往来同样火爆的是东兴边贸。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紧挨北仑河,边贸码头、联检办公场所、互市街、仓储物流、海产品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下半年越南海产品和坚果的行情很好,我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东兴市河洲村村民谭祥武是河洲鸿源边民互助组的成员,自2年前做起互市贸易,他就经常带动身边人参与,农闲时还请家人和亲戚进城帮忙。

边贸惠民点燃人们积极参与的热情。过去,东兴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近年,越来越多人返乡做起了边贸。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越北仑河大桥是东兴市与越南广宁省之间的唯一桥梁,也是两国人民出入境与物资运输的主要通道。由于大桥承重能力约30吨,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贸易和人员往来需求。为破解这一困境,中越双方决定在互市区上游,北仑河中越1366号界碑处,铺设一座横跨两国的临时浮桥。

“在建的临时浮桥能提升货运速度,将大大满足互市贸易需求。”东兴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劲风指着对岸的越南成达码头说,横跨北仑河的临时浮桥宽9米,能载重200吨,建成后越南货车可直接驶入交易市场,两国交易速度会更快、更便利。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贸易从最初依靠边民肩挑手扛,到铁壳船水上往来运输,未来更需要一座现代化的跨国大桥。”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东星说,正在兴建的中越北仑河二桥桥长618米,其中中国投资建设长度为463.5米,连接防城港至东兴的高速公路。双向6车道的全功能通车设计,将使北仑河二桥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桥梁联通加速了中越两国的经济融合。杨东星表示,按照规划,在北仑河二桥两侧,中越两国将合作建设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实施“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关运作”的管理模式,“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域内人员、车辆、货物自由流通,开展跨境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