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刘子清:蔡甸勇做深化改革的先锋
2017-02-17 22:0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周惠明)“蔡甸要以另一个姿态走向武汉、走向世界,泥腿子也要登上大雅之堂。”2月17日,武汉市人大代表、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表示,蔡甸要勇做深化改革的先锋。

实现常福、奓山、沌口一体化发展

刘子清介绍,奓山街与原常福工业园区相邻,与沌口办事处相望,是全省首批31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之一。他表示,推动奓山街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两步措施。

首先,针对蔡甸区工业园区小而全、分散乏力、各自为政、效率低下等问题,从管理体制创新入手,将分散的沌口、常福等园区整合,重塑省级蔡甸经济开发区品牌,实行实体化运行,开发区焕发了新的活力。

第二步,结合奓山街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推动沌口、常福、奓山融合发展,按国家级开发区标准打造新的蔡甸经济开发区。

“融合后的蔡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奓山街)设立5个派驻分局,负责招商引资、集中审批和综合执法等业务。”刘子清说。此外,还将进一步精简了人员和机构、探索财政管理新模式。如赋予经济发达镇充足的财务自主权,区级财税所得与经济发达镇留存实行2:8分成,土地出让金实5:5分成,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造"3+1"经济增长板块

近年来,蔡甸区致力于强化产业支撑,优化产业布局,统筹东中西部发展,着力打造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蔡甸经济开发区、南屏通航产业园、沉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3+1”经济增长板块。

刘子清介绍,蔡甸经济开发区按照国家级开发区的标准,深度对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电子及显示器、智能装备制造等现有产业向中高端升级,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建成较具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聚区,向全省130个省级开发区的“五强”进军。

“未来五年,我们将实现蔡甸绿色崛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刘子清表示,到2021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5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跻身全省县域经济“三强”。

撤镇设街 成立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2016年,蔡甸区实施了索河镇和玉贤镇撤镇设街改革。目的是将原乡镇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到街道办事处要求的水平。刘子清表示,撤镇设街成功后,两个街道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了“追、转、超”的新态势。

刘子清介绍,今年,索河街将充分挖掘山水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创建索河省级旅游名镇,打造生态旅游新名片。玉贤街将围绕打造园艺小镇目标,着力做大做优园林园艺经济、民宿休闲经济和总部商务经济,全力推动国际园艺博览中心、园艺新村等一批业态新、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建设,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特色小镇。

为打好沉湖国际湿地这一名片、有效推进沉湖湿地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将成立蔡甸区沉湖湿地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刘子清说,整合后,有利于统筹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旅游资源,擦亮蔡甸区生态旅游品牌,在此基础上,加快打造沉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步伐,带动和促进蔡甸区西南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审批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区

过去的项目审批是“不买票不能上车”,走完常规行政审批流程耗时长、手续繁琐,部分资料不全导致后来审批流程无法进行,浪费了项目方较长的宝贵时间。刘子清说,蔡甸区实施“容缺审批”后,审批变为“边上车边买票”,项目业主在办理土地手续的过程中,可以同时在相关审批部门的指导下,开展行政审批预审工作。

他表示,实施容缺审批体制改革,调动了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审批机关变“坐等式”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项目所在街乡(园区)也提前主动介入,加强服务和监管,促进全区上下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优化了我区的投资环境。

“下一步,待市委市政府容错免责清单出台后,我们将把容缺审批体制改革与容错免责改革结合起来,保证改革创新的‘领头羊’不成为错误‘替罪羊’,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打气,激励干部大胆闯、大胆试。”刘子清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