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聊天室:擦亮城市名片 守护东湖绿心
2017-02-22 08:44:00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 朱德华 实习生 余康庭)“虽有人作,宛自天开,一亭一阁,推敲打磨。”2016年12月28日,万众期待的东湖绿道全线开通,这一世界级绿道将东湖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串联起来,为快节奏都市生活里的人们提供了休闲、放松的好去处。2月20日下午,《城管聊天室》邀请到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二中队中队长王曼、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四中队副中队长梁莎莎、武汉旅发投集团绿道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须瑛晖,带大家走进东湖绿道,看看东湖绿道开通两个月以来的运营情况。

  东湖绿道开通一月 游客“井喷”

  据须瑛晖介绍,武汉东湖绿道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内,是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全长28.7公里,全程分为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段主题绿道。东湖绿道“全程慢游”的开通取代了之前车辆直达的点对点游览,自开通到现在短短一个多月,便迅速吸引了几十万前来骑行、观景、游玩的游客,仅2017年元旦期间,武汉东湖绿道接待游客就达45.8万人,平均每个周末有20万人涌入东湖绿道,受到了江城市民户外游玩的强烈“热捧”。

  乱象随生 东湖绿道不能承受之重

  在游客纷至沓来,走进城市生态绿心的同时,也给绿道的运营管理、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二中队中队长王曼、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四中队副中队长梁莎莎两人介绍,目前的东湖绿道已经算得上“名扬四方”,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人流量井喷式、占道经营严重、炭烧烤问题突出、自行车租赁无序、旅游秩序混乱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小摊摆出流动摊位,没有相关执照,不能保障食品安全,随着人流进行自行位移,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占据点位进行兜售,这一方面与景区内休闲放松的环境格格不入,影响了景区的旅游形象,另一方面也影响广大游客进出绿道,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东湖绿道刚刚开通不久,许多游客不知道景区的具体游玩路线,我们有时候自然而然地成了‘问路员’。”“对于占道经营严重的问题,风景区城管也是通过文明执法的方式,对摊贩进行‘打围’式执法,但是这样也很耗费执法队伍的人力,效果也不是很好。” 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二中队中队长王曼这样说道。

  “人来东湖绿道游玩的越多,也越是对我们东湖绿道景区工作的肯定和赞许,但是东湖绿道有的不文明现象也出现在游客本身,各地游客种种不文明行为让原本美好的游览初衷频现“囧态”,随地抛丢垃圾、随地吐痰、吐口香糖;公共场所随便吸烟,烟头随意丢弃;乘坐绿道电瓶车时争抢座位、相互拥挤;随意破坏景区草地、花木;儿童随地大小便;自行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屡屡发生……我们每天派出150余人的队伍对景区进行保障维护,人力、物力投入很多,可实际成效可谓“杯水车薪”。这些给我们的景区管理工作也带来了许多麻烦和困难,还需要后期继续的磨合。”须瑛晖苦笑着说道。

  特邀网友董先生也说道:“东湖绿道景区的人流‘井喷’确实很厉害,我大年三十下午以为景区会没人,可是到了景区的时候,发现景区的人还是非常的多。城管执法队员和东湖绿道管理方说的问题确实存在,给景区维护和保障工作带来了难度,我为他们的辛勤工作点赞。

  共治共管 东湖绿道更美、更精彩

  《城管聊天室》现场,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二中队中队长王曼表示,下一步,风景区城管将采取多种措施,坚决取缔东湖绿道景区的占道经营、炭烧烤、旅游秩序混乱等违法现象,给游客一个干净、舒适的东湖绿道景区环境。“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城管执法等部门,进一步维护景区的旅游秩序,尽早解决景区内现有还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地共治共管东湖绿道。” 须瑛晖说道。

  “我个人觉得在人流分散引导、便捷座椅、公厕建设、连锁便利店、景区电瓶车候车点等方面,东湖绿道应该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这样可以使广大游客更加方便愉快地在景区游玩,更显东湖绿道景区的“人性化”服务。景区的维稳管理人数不够,可以尝试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武汉旅发投集团绿道项目部双方在后期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与志愿者们一道更好地共治共管东湖绿道。” 特邀网友董先生建议到。

  擦亮城市名片,守护东湖绿心,东湖绿道做为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和世界级绿道,是江城大武汉的一张靓丽名片和经典之作,《城管聊天室》也在此呼吁广大游客:在世界级东湖绿道静享大城慢生活的同时,希望游客朋友们能够绿色出行,文明旅游,让“人、湖、城”和谐的融为一体,使东湖绿道更美、更精彩。

责编:齐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