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冰壶双冠改写历史 冰舞女孩带伤圆梦
2017-02-25 00:5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札幌2月24日电(记者沈楠 许缘)一日薄收之后,迎来一日丰收。中国冰雪健儿在札幌亚冬会24日的比赛中拿到三块沉甸甸的金牌。男、女冰壶队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双双大胜,携手第一次问鼎;冰舞新秀王诗玥则带伤与搭档柳鑫宇一起梦想成真。雪上虽无金,但银牌也是象征希望的收获。

就在三个多月之前,中国男、女冰壶队在泛太平洋赛决赛中分别不敌日本、韩国,获得亚军。亚冬会决战,同样的对阵,不同的剧本。男队率先登场,主场作战的日本队陷入“压力-失误-压力”的恶性循环,中国队抓住机会发挥游刃有余。副队长、三垒手徐晓明一记漂亮的双飞球,把比分锁定在11:4,第一次亚冬会封王。

中国女队在泛太平洋赛中两负韩国,亚冬会循环赛又输一次,决赛再战,预想的恶战却成为酣畅的大胜。为平昌冬奥会复出的两位世界冠军王冰玉和周妍,带领年轻的王芮、刘金莉,同样抓住对手的失误以12:5首夺金牌。王冰玉既激动又感慨,“这么多年中国冰壶成绩跌宕起伏,但还是有很多人关注、支持我们,没有遗忘我们,这是让我们能够坚定信念继续走下去的最大动力”。

“冰上芭蕾”花样滑冰产生第一项冠军。年轻的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以自由舞98.26分、总分164.28分战胜东道主选手村元哉中/里德。说这块金牌分量重,一是因为上赛季他们一直被对手压制,于是憋着劲奋斗了一整年。二是因为前一天的短舞蹈中,柳鑫宇的冰刀不慎滑伤王诗玥的膝盖,她缝了三针,忍着疼痛绷着神经。三是因为王诗玥得以告慰姥姥的在天之灵,如果没有老人的坚持和付出,便没有今日的梦想成真。

当天还进行了双人滑和男单的短节目。拆对重组不到10个月,老将张昊和小将于小雨的配合愈发默契,以77.90分排第一,比另一对新搭档彭程/金杨高出10.66分。男单方面,新秀金博洋以0.43分力压夺冠热门、日本选手宇野昌磨,暂列第一,闫涵排第三。

在札幌白旗山竞技场展开的越野滑雪女子4x5公里接力赛中,中国队在一名队员带伤的情况下拼得银牌,主教练维尔塔宁直呼满意。男子则差距较大,在4×7.5公里接力赛四支参赛队中排名最末。

在西冈滑雪场,女选手张岩在冬季两项10公里追逐赛中再夺一银。前一天的7.5公里,她同样是不敌哈萨克斯坦选手维施涅维斯卡获得亚军。她感叹对手太快了,自己已经拼尽全力。

不过,在奖牌榜上,中国队的9金8银7铜与前两位仍然有明显距离。日本以19金20银18铜扩大领先,韩国以14金13银14铜列第二。哈萨克斯坦凭借在雪上的收获增加到5金6银8铜。

亚冬会25日将产生9块金牌,中国选手将在花样滑冰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中冲击金牌,女子冰球队则将与日本队展开最后一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