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实施“熏陶工程”升级思想文化建设品牌
2017-03-01 16:0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叶圣凡 通讯员 金燕 朱振江)写一首小诗,讲述家乡的千年故事;绘一幅画,点染家乡大好河山的斑斓色彩;说说心里话,表述自己对世界、人生的看法……3月1日,武汉市汉阳区文联、汉阳区作家协会在江欣苑社区联合启动“瞳眼看世界”主题创作活动,面向广大青少年征集原创文艺作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通过瞳眼视角发现真善美,并用文字和图画诠释表达,树立和传递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据悉,“瞳眼看世界”活动是汉阳区实施思想文化“熏陶工程”,创新思想文化建设“汉阳造”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改进传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单向灌输、空泛说教的弊病,汉阳区积极探索,打造出“理论好声音”、“六小群众工作法”等在全国都叫得响的理论宣传品牌,在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该区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升级现有品牌,自2016年开始,在全区全面启动实施宣传文化思想“熏陶工程”,“熏陶工程”主要涵盖传统文化熏陶工程、楼道文化熏陶工程、互联网文化熏陶工程、社区文化熏陶工程、社区“三宣讲”工程、家风熏陶工程、知识熏陶工程、文艺熏陶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等9个思想政治工作子项目和新品牌。

在推进思想文化熏陶工程过程中,汉阳区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把传统宣传阵地与网络宣传阵地相结合。一方面在各街道及社区建立社区广场(文化长廊),打造楼道文化示范社区,江堤街汉博佳园社区在每个单元楼道悬挂张贴不同主题宣传牌,楼栋外部通过引“五诗入园”、“法治进社区”、“国学在身边”等文化项目,形成了较好的文化氛围。外部环境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着重在楼道内部进行提升,依据居民们的喜好,宣传内容设置“党建、人文、安全、国学、环保、法治、廉政家文化”等七个方面,形成了“七色花”的格局。改造后的楼道环境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不少居民笑言:“以前都不敢请客人来家里,楼道太差了。现在好了,亮堂堂的,看着就舒服。”洲头街建港社区积极号召和引导居民参与广场文化活动,居民热情空前高涨,早间晨练、晚间广场舞等,形成一道充满活力的风景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上理论学习微平台的优势,创建了网络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汉阳E码通”,打造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掌中宝”。微信公众号“汉阳E码通”将区直部门、各街道39家单位提交的“政治理论”“廉政文化”“汉阳人文”“科普知识”“传统文化”“养生常识”“安全消防”“身边典型”“作品展示”“政策解读”“国防教育”“街情社情”“文明创建”“旅游美食”“便民服务”“名言警句”等16个版块信息上传到微信公众号,目前,“汉阳E码通”编撰文字达80万字,已正式上线运营。“汉阳E码通”既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多姿多彩的文化大餐,又提供了“一站式”网上办事流程资料服务,辖区居民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在今天的会议上,汉阳区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思想文化熏陶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实现了党的理论宣传“全覆盖”,核心价值观“都知晓”,百姓需求“皆回应”,服务群众“零距离”,社会风气“真好转”,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