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舰船编队进钓鱼岛领海巡航
2017-03-01 16: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2017年3月1日,中国海警2401、2337、2106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新闻延伸:日媒称中国增加公务船巡航钓鱼岛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前获悉,自去年秋天以来,在钓鱼岛周边活动的中国公务船已从原来的3艘变成4艘,这得到多位政府相关人士的证实。中国方面的目的在于加大对钓鱼岛的压力,确立对该岛的领土主权主张。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夺取钓鱼岛行动正式开始的前兆,因此已加强戒备。

除了大风大浪的日子,中国公务船几乎每天都在钓鱼岛周边领海外侧的毗连区航行。它们反复以每月3次的频率进入领海。原来主要是3艘船在开展活动,自去年9月以来,4艘船开展活动已是常态。本月18日,4艘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领海。

去年8月,发生了多艘中国公务船跟随中国渔船进入钓鱼岛领海的事件,在毗连区被发现有空前规模的15艘中国公务船。外务省负责人表示,以去年8月的事件为契机,中国可能升级在钓鱼岛的活动。

围绕钓鱼岛周边局势,前年12月首次发现有搭载机关炮的中国公务船进入毗连区,令人担心中国公务船重武装化和大型化。

日本政府去年底决定加强安保体制,主要是强化钓鱼岛领海警备体制,不过没有提出关于人员和巡逻船具体数目的目标。负责最前沿事务的海保相关人士说,“将切实进行领海警备和毗连区警备”。但面对加大了压力的中国,如何使海保部门保持优势地位,是日本政府的紧要课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