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警故事丨一位刑侦所长的秘密
2017-03-08 09:55:00 来源: 长江网

  

编者按:这是一位民警的自述,揭示了一名刑侦所长的日常。从字里行间中,可以看到一名刑警对职责的承诺。细细品读,多角度观察,更能看到一个“立体”的警察。

一天上午,我正在政治部办公室看材料,全国最美警察、青山区公安分局新沟桥派出所副所长王勇走进我的办公室,一番寒喧后他向我解释:他到组织处送发言稿,顺便来看看我。坐下没几分钟,他的手机响个不停。

他不好意思地向我解释。大都是受害者找他的电话。他耐心细致的解答着一个个受害群众的疑问,着他疲惫的面庞我善意提醒他要注意身体。我好奇拿起他顺手放在桌上的手机,问道“你有多少微信好友”。

他谦虚的说“不多,千余人”怕我不相信,他对我解释说“这是我的工作手机,里面有100余位同事外,其它都是受害者,我们最后成了朋友。我微博里的粉丝有一万多人,他们也大多是受害者和我的服务对象,我们也都成了比较信赖的朋友。”

我听后十分感慨。一个普通的基层派出所副所长,使千余位受害者不仅不责怪他,还将他们变成自己的朋友。这不能不说是他的能力。我翻看着他的微信朋友圈,这里面大中学生、个体工商户、教师、出租车司机、工程师、公务员、工人、农民、医生。大到年过七旬的老人,小到十来岁学生。

王勇深有体会的对我说“案件没有都破的,关键是我们警察对人民群众的态度,群众是否真的感到我们的责任和是否尽了全力。

对群众报的每一起案件,王勇要求自己都不能马虎而要全力以赴,要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待。为此他要求自己做到手勤、腿勤、脑勤。群众报警不知道派出所在那,他会热心的告诉你乘车路线,他再穿制服到车站去接。群众进办公室,他必定有杯热茶暖心间。

到了吃饭时间,他会到食堂为群众盛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如果是现发案件,他会马上毫不犹豫的带着群众到案发现场走访察看。如有视频他会陪你观看,对每一个细节都要刨根问底弄个明白。对每起报案群众,他必定留下自己的手机号,方便群众联系。

做完材料,有的人不方便回家,他必定开车送群众回家。对未破案件,他坚持回访调查,向群众详细介绍办案进展,汇报工作情况。针对不同受害者的情况,他会详细提示群众注意安全防范存在的漏洞,对群众关心的赃款、赃物流向,他坚持深挖细查不放松,给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

案件越小他越是认真细致,越是节假日和周末休息碰到群众求助,他越是认真对待解决。因为他深知态度决定一切。为帮一群众追回藏在一河沟边水下树根内被抢的金项链,他深夜赶赴新洲一小河沟,和同事一起下到冰凉的河沟里捞摸。为了一位学生被抢的课本,他冒险爬上邻居搭的阳台仔细搜索。

为了一位失主单位失窃的文件,他从青山赶到汉囗,夜幕下借着灯光在垃圾堆里搜寻。为帮群众追回失窃的车辆,风雨中他半夜在乡村的坟头、竹林搜索。

对那些对武汉陌生的外地群众,他更是倾心竭力。一位安徽农民含辛如苦积攒的打工钱被骗,他多次上门,费劲心机为其追回损失又亲自驱车将其送回安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更为二位素未谋面的大学生追回失窃手机,他清早匆匆赶往长途汽车站接送,自己一天跑遍三镇追被盗手机,到天黑才想起一天还没有吃饭。

  “追赃哥”微博

因为爱管群众手机这类小事,找他求助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也为此招到少数人的责难,怪他爱“岔”,王勇对此一笑了之,我不岔怎办?

我不想让群众戳咱们警察的后背,给咱们这神圣的制服抹黑。

2004年参警至今十三年,他用自己的行为让一个个群众从心㡳真正把他当成朋友,特别是他坚持为全国各地的群众追回上百部手机,个中的故事不胜枚举,一个个手机动人的故事背后折射出一位普通人民警察的爱民情怀,他被群众亲切地誉为“追赃哥”。

伟大的才能和伟大的品德

假使你拥有它们将使你获得人们的尊敬与赞美,

但只有较小的才能和较普遍的美德

才能使你获得他们的爱戴和喜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