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婆买菜忘了回家的路 非老年痴呆而是脑梗
2017-03-27 01:27:00 来源: 长江网

片来源于网络  

长江网讯(通讯员刘姗姗记者吴晓敏)被施了魔法,某一段记忆瞬间被洗掉,这种在影视剧中出现的离奇情节竟然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早上出门买个菜,突然忘记了回家的路,汉口的刘婆婆一直在家附近徘徊,却找不到家。子女们起初以为老人上了年纪有点“糊涂”很正常,没想到就医后才发现,这不是老年痴呆,而是脑血管堵塞了。

68岁的刘婆婆家住江岸区,有高血压、高血脂多年,由于平时没什么不适的症状,也没去管它,每天还在家帮着买菜带孙子。前天一大早,她出门到菜场买菜,可逛来逛去,后来竟找不到回家的路。当时她只觉得头晕、头痛,大脑一片空白,急得在路上来回徘徊。刘婆婆的女儿见母亲迟迟未归,出门去找时发现她就在家附近转来转去,询问后才得知她竟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路上,刘婆婆还一直说“胡话”:“怎么只能看到你半条胳膊啊。”女儿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赶紧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神经内科医生发现刘婆婆并不是老年痴呆,而是后循环缺血导致的一过性全面性遗忘和枕叶梗死导致偏盲。经过抗血小板、改善脑循环等对症治疗,刘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

“我没有肢体偏瘫,说话也清楚,怎么会脑梗塞呢?”刘婆婆至今不敢相信自己得了这个病。神经内科主任经屏解释,一过性全面性遗忘,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一种特殊类型,是由于脑组织在短时间内供血不足,而出现暂时的脑功能障碍,记忆突然短暂丧失,一般数小时恢复,刘婆婆同时枕叶梗死,出现视野缺损,所以看到女儿一半的胳膊。

经屏主任介绍,并不是所有的脑梗塞都表现为一侧肢体偏瘫,失语的症状。大脑半球控制人体的运动、感觉和语言等功能,因此当大脑半球的血管堵塞时,常出现肢体偏瘫、失语的症状。而大脑枕叶负责视觉部分,是视觉中枢,因此影响到视野。像这位老人突然找不到回家的路,出现视野缺损偏盲,其实大脑急性缺血导致的。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以及长期大量抽烟等都是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尤其是老年人,因此这类人群要提高警惕,定期检查血压、血脂和血糖,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规范治疗基础疾病。”经屏主任告诉记者,“脑卒中的治疗关键在于抢时间,3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窗。”

出现以下症状,当心是脑梗塞的警报!

1、突然出现头晕、头痛,尤其是突发的眩晕。

2、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有的人还出现嘴角、舌头发麻。

3、突然说法吐字不清楚,流口水,口嘴歪斜。

4、突然出现视物模糊、视物缺损甚至失明。

5、短暂的遗忘及短暂的判断或智力障碍,以及个性的突然改变

6、总是哈欠连连,出现困乏与嗜睡,可能是呼吸中枢缺氧的反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