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迎来新特首 “女娲补天”预言能否成真
2017-03-27 11:28:00 来源: 长安剑

今日,持续了两个多月的香港特首选举尘埃落定。下午13时18分,在香港湾仔会展点票中心现场,主持人宣布林郑月娥以777票胜出后,台下选委们纷纷站起身鼓掌、欢呼。

这也是香港回归20年来,诞生的第一位女特首!

对于这样的结果,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并不意外。几天前,李嘉诚曾说,希望新特首能像“女娲补天”般,解决社会撕裂等问题,与中央沟通合作,为香港带来新面貌。

胜出不是意外,

是香港人民期望社会改变的心声

特首选举结果是民意的反映。小伙伴们可能不知道,香港特首是由1200名特首选举委员投票产生的,而且参加特首选举的候选人需要通过150个选委提名门槛,然后在正式投票中取得超过600票才能当选。

因此,林郑月娥当选,是众望所归。代表民意的选委们深明,今日所做出的决定将对香港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是让香港在得到中央信任的特首带领下大步向前发展?还是任由一个反对派政治傀儡破坏虚耗香港5年?

他们已经做出了正确智慧的选择。因为香港已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经济停滞,贫富差距过大,社会矛盾加剧。

长安君很难想象,在全世界人民挥金如土的购物天堂里,一些本土市民,竟然连遮风避雨的弹丸之地也没有,只能睡在人流较少的过街天桥上。一位在港工作的年轻人说:“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几乎每天都有人自杀。”

全国人大代表,本次选委之一的颜宝铃曾公开表示,香港很多露宿者都住在很肮脏的地方,但林郑经常晚上去街道上跟露宿的人交流,问他们为什么要露宿在街上。“她可以放下身段跟他们沟通,这是让我很感动的地方。”

而女特首在竞选时也反复强调,香港需要一位有心、有力、有担当的特首,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修补社会撕裂。她说,这项工作是要认真聆听不同意见,细心分析不同政策的利弊,争取最大社会共识,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因此,在长安君看来,这位女特首的胜出不是意外,而是香港民意的选择,是香港人民期望社会改变的心声!

林郑深信,香港人优秀,香港底子好,“只要大家团结,一定可以做到香港再出发,令香港这个守法、公义、文明、仁爱的东方之珠再现光芒”。

减少撕裂、团结香港

是对新特首的最大期望

近几年来,香港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争议之中,正逐步被“撕裂”。林郑月娥在胜选感言中说:“香港、我们共同的家,今日存在颇严重的撕裂和积累了很多郁结。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团结大家向前。”

这也是香港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提起“港独”,每个小伙伴都义愤填膺:无论是真的怀念殖民统治时代,还是借机捞取政治资本,香港一小撮“港独”势力,在自绝之路上已经走得太远。

近年来,从“占中”、“旺角暴动”到“宣誓风波”,“港独”势力以香港的未来、港人的平安作为祭品,试图将香港与中国切割、与历史了断。

如今的香港,不仅存在立场不同的建制、泛民两派尖锐对峙。在社会内部,甚至在很多社团、专业团体,以致教会、学校、朋友圈、家庭内部,也同样出现了分歧和对立。

在“港独”分子的路线图中,香港先要成为地理与时间上的孤岛,然后再屈膝,沦为某个“宗主国”飞地的命运。

在历史的节点上,西式理念遭遇层层困惑,香港发展也面临种种瓶颈。香港民众明白,如果把遭遇的现实问题全部归咎于内地,将会失去最坚实的依靠。

这次选举,选委们的发言一致反映了香港民众的心声:减少撕裂、团结香港是他们对新一届特首最大的期望。如法律界选委梁家杰表示,无论是谁当选,都要修补社会撕裂。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林郑所坚持的首要原则就是——“一个中国”。“香港从来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一国两制’也是宪制要求。”

在长达47页的政纲,林郑以竞选口号“We Connect”为核心,强调香港要团结、有信任、有希望,而这一切都从“同行”开始。

“香港社会多元,不同的意见经常并存。多元包容、新闻和言论自由、尊重人权等价值,以至经过很多代人努力确立下来的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及廉洁操守,都是我们香港人珍惜和引以为荣的。”林郑欢迎且鼓励不同的声音,“我会透过实务去证明,不同的声音是可以互相尊重,一起解决问题、逐渐修补撕裂。”

对此,她十分有自信地说:“I am ready!”

祖国在经济腾飞的同时,

从来都是把香港放在重要的位置

有香港市民曾表示,回归20年来被仇中仇港分子捣乱,是“逢中必反”的后果。

虽然有人背后一直在捣乱,但祖国的怀抱一直向香港敞开。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一国两制”符合国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心愿,中央政府、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社会要坚定信心、坚守底线、坚决维护,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在基本法轨道上向前推进。

2017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迎来了进一步发展的绝佳时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强调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其在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在国家走出去顶层战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香港亦是一个重要节点,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

3月23日,亚投行宣布13个新晋成员名单,香港获批加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参与亚投行的运作可以为业界带来新机遇,并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还有如火如荼建设之中的港珠澳大桥,预计2017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港珠澳大桥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连起的是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

可以说,回归二十年以来,祖国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从来都是把香港放在重要的位置,为香港的发展创造一个又一个机遇。

在祖国日渐兴盛之时,新任特首更应该不畏艰难,带领香港人走出泥沼,搭上祖国强大昌盛的“顺风车”,实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长期繁荣稳定。

林郑也一再表示,香港应“放下歧见,共谋发展”。

在昨天的一项民调中,林郑被最多民众认为符合行政长官的4个条件——爱国爱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拥护。

最后,长安君想说的是,在世界格局的大变革中,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其中一定包含每一个香港人的梦想。如果能将目光投放长远,背靠祖国殷实的土壤,长袖善舞,发挥自身优势,那么海港里的东方之珠,将比过去更为璀璨夺目。

我们期待,“女娲补天”的预言能够成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