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人用筷子盖楼 欲打造武汉地标建筑群
2017-04-13 15:59:00 来源: 长江网

    

黄道德与社区工作人员

黄道德搭建半月的百年前的汉口万国跑马场图

长江网讯(记者 毕婷 通讯员 姚纯)黄鹤楼、龟山塔、汉口江汉关、汉口水塔……14年间,江汉区花楼水塔街华中社区76岁老人黄道德,利用一次性竹筷与竹签,打造了不少微型版武汉地标性建筑。

  黄道德今年76岁,2003年孙女上小学三年级时,为了和孙女一起完成手工作业,利用家中废旧牙签、竹筷搭建起圆明园的小亭子。“没想到我的作品还被放在孙女的学校进行展览,得到了认可让我满怀成就感,此后我就到处拾一次性的筷子,边清理边搭建。”黄师傅说道。

  为了搭建出满意的微型建筑,黄道德经常冥思苦想,反复观察,仔细研究。黄师傅还依稀记得2008年,为了搭建出他第一次尝试的大型作品——黄鹤楼,他先后不下十次去黄鹤楼前采风,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最终按照黄鹤楼原型1:100的比例制作出了微型黄鹤楼,共用了300双竹筷。“作为地道的武汉人,那期间我感觉自己不认识黄鹤楼了。”黄师傅说道。此后,黄师傅做了不同尺寸黄鹤楼达25个。

  据黄师傅介绍,2006年他初步统计了下,13年间,他先后制作了50多个微缩世界著名建筑物,用去了5万双筷子,6万多根牙签。

埃菲尔铁塔、东方明珠、傣族竹楼、武汉长江大桥、鸟巢等都成了他指下的微型建筑。目前,黄师傅正在搭建百年前的汉口万国跑马场。

  自从2016年华中社区给黄师傅提供了工作室,他的工作室就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少人慕名前来参观。他表示,如果有人愿意学习这门手艺,愿意分享这门技术,同时他还号召相关部门给民间艺人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接下来,他说自己将创作更多的著名建筑,打造武汉地标建筑群。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