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20亿 中国探月武汉太空科创园落户蔡甸
2017-04-21 17:04:00 来源: 长江网

 

武汉太空科创园概念图 

长江网讯(通讯员 孙克亮)4月21日,蔡甸区人民政府和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签署了《中国探月·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会见了刘继忠一行。

探月工程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自立项以来,先后取得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和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四连胜”,树立了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三座里程碑。这不仅凝聚着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寄托着国家复兴的伟大梦想。探月工程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坚持把科学普及、科技创新作为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创新发展的两翼协同推进,充分发挥航天领域杰出科研人员等高端资源,努力践行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历史重任。

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是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国有独资公司,负责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工程以及其他重大航天工程的品牌塑造、公益合作、科普教育、文化产业、科技开发、市场推广、资产管理与投资等多种经营管理活动。通过多方面的考察调研,该公司与蔡甸区相关部门就项目合作、选址等进行了磋商,经武汉市政府批准,“中国探月·武汉太空科创园”最终落户蔡甸。据悉,此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科创园,也是国家重大工程第一个科创园。本着“军民融合,两翼齐飞”的宗旨,“中国探月·武汉太空科创园”实现了航天特色科普领域的重大创新,推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胆尝,同样也是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实践。

“中国探月·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是以太空科技为主题,集航天科普教育、科技成果转化、体验式旅游及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国际航天科普基地,包括太空主题乐园、嫦娥科创园、度假休闲三大功能区域。太空主题乐园区初步规划有世界航天历史博物馆、宇宙奥秘探索馆、月球与深空探测馆、太空科技体验馆、火箭科技体验中心、航天员体验馆、天文观测站、嫦娥秀场、太空营地、太空生态园、太空商业广场等;嫦娥科创园区规划为科技孵化与创新产业园区; 度假休闲区规划有商业街区、生活配套区、休闲度假区等。

刘继忠主任在讲话中谈到,希望签约双方根据“太空科创园”功能区的划分进行科学规划、周密安排、加快推进,力求使这一项目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又一城市名片。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区长彭巧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查国振,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兴利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