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邪之思—高山辰雄106幅版画作品在汉展出
2017-04-26 10: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叶圣凡)4月25日,“无邪之思——大分市美术馆藏高山辰雄版画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这是继2003年高山辰雄作品在中国展出之后,时隔14年来到武汉展出。

  在开幕式之前的媒体导览活动中,大分市美术馆馆长菅章先生亲自导览。他表示,高山辰雄先生从小对中国文化有一种向往,创作过程和创作的作品也都有中国印记。此次大分市美术馆到武汉美术馆展出的106幅高山辰雄优秀版画作品,主要由唐诗选系列、圣家族、源氏物语、日月星辰、玄乃玄等七个系列组成,题材横跨中西方,反映了高山辰雄对中西方传统文化不同侧重点的喜爱。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无邪之思”,“无邪”是指中和雅正,是诗的最高标准,这也正反映了高山辰雄那种带着现实的锁链但又不断追求如孩童般天真自由地遨游于太空的态度,其作品渗透出来的文化情怀,是一种无法用话语表达的视觉之诗。

  在日本现代美术界,素有“日展三山”这样一个称呼,它是对高山辰雄、东山魁夷和杉山宁这三位日本画坛巨匠的一个戏称,因为三位大师的名字中都含有一个“山”字,这好似也象征着他们在日本美术界泰斗级的地位。高山辰雄作为“三山”之一,在其创作道路上不断地探求新的表达方式,他的艺术被认为是日本画中格调最高者,并于1982年被授予了日本文化勋章。高山辰雄与中国的艺术渊源可以追溯到1975年,时任日本美术家代表团的团长的他曾多次到中国进行访问交流并举办个人画展,他对我国古代的灿烂文化赞叹不已,同时也称赞我国新兴版画运动时期的作品很有力度、生动感人,一系列活动都促进了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

相关背景资料

高山辰雄(1912年-2007年),出生于日本国大分市,193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从东京美术学校毕业后,加入了老师松冈映丘领导的日本画创作团队“瑠爽画社”,在映丘逝世后,以其门生为主组建“一采社”,以新日本画的创作为目标致力钻研艺道。此后,以人,道和空为主题,用梦幻般浓重的色彩来描绘人生、生命和爱情,作品风格受到广泛关注,影响深远,时至今日依然受到高度的评价,是代表现代日本的日本画巨匠。

  1979年日本大分市成为武汉的第一个友好城市。2010年应大分市美术馆菅章馆长的邀请,就管理机制、展览交流、资讯共享等方面,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带队前往大分美术馆学习交流,并与菅章馆长签订了《武汉美术馆-大分市美术馆友好合作项目备忘录》,由此,武汉美术馆与大分市美术馆之间的艺术交流正式拉开帷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