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人:荆门站“售票状元”金菊
2017-04-27 16:2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王联桥 崔红梅 记者 叶圣凡)金菊是武汉铁路局宜昌车务段荆门站的售票值班员,领导和同事只要提起她,都会说:“她可是个售票的快枪手……”据介绍,在旅客把日期、车次、到站说清的情况下,金菊可以在20秒内边和旅客核对信息,完成收钱、出票、找零、递票的全过程。在宜昌车务段售票评比中,她每月都是荆门车站的售票状元。

用荆门站客运主任王雪芹的话说,金菊在售票班组有“三最”:来的最早、走得最晚、售票张数最多。要求班组长要在交接班时间节点前半小时上岗,她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交班结束后,她还要留下来进行班中重点对口交接。早来晚走,再加上业务知识过硬、售票速度快,今年一季度,金菊每个月的售票无差错,而且数量最多。她的辛勤付出,使得她在荆门站月月蝉联“售票冠军”,有时候颈椎病犯了她就用热水袋捂着坚持卖票。金菊在售票工作中还总结出了一整套经验:遇到年龄大、口音重、购零点时刻车票的旅客,要反复与其沟通,甚至可以采取让旅客手写乘车信息等措施避免出错。金菊十分注重地理知识和各种方言的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即使对去往偏远地区的旅客,金菊也能推荐出最佳的换乘方案,合理发售联程票。金菊不仅在售票绩效上胜人一筹,在服务质量上她也是块“金字招牌”。今年4月初,一对老年夫妻拿着身份证来到金菊当值的售票窗口取儿子在网上订的票,谁知老大爷非得要求她现场退还票款,由于网络购票支付延时,任凭她怎么解释也于事无补,第二天老大爷又上门找她“理论”,直到收到退款信息才算罢休,期间,无论老人家怎么胡搅蛮缠,她总是笑脸相迎,心态平和,骂不还口。特别是遇见恶劣天气情况,为尽可能将困难考虑得充分一些,做好晚点、停运、迂回列车的退改签工作,她顾不上休息,夜以继日忙碌在车站,加强班前预想,提前制订详细预案,全身心投入到了大客流的应急处置当中。用微笑服务化解旅客的怨气,用理解去包容旅客的不良情绪。

作为售票“班长”,她带出了一支标杆队伍。从规范着装到劳动纪律,从服务态度到服务标准,她都会定下“高一尺”的班规。面对一群80、90后,她既是要求苛责的“老师”,又是可亲可敬的知心大姐。班组成员刘琴的头部受了点意外伤,自己并不在意,金菊就劝说并带她去医院检查,还多次为刘琴顶班顶岗,让她安心养伤。关心班组成员的成长成才、业余生活,点点滴滴,大家都能感受到金菊真诚的关爱。在金菊的带领下,一个个“售票能手”成长起来,她们在各级业务比武中斩获名次。今年一季度,荆门站旅客售票实现了零投诉,她所带领的班组也被评为全段“标杆班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