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残男子成康复明星 坚持做医院义工
2017-04-27 16:2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陈菁 记者 吴晓敏)他曾在医院住院900天,曾被鉴定为“伤残六级”,如今是出了名的“康复明星”;为了感恩医护人员的帮助,他在该院康复科病房做义工已700余天;他有一副热心肠,他说自己是武汉的“岔巴子”,在病房,他是护士的好帮手,病友的“心理辅导员”,还是医患之间的“连心桥”。

他的名字叫何孝强,武汉人,今年48岁。昨天,他和往常一样转两趟公交车,6点多到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科病房做义工,到下午3点多回家,接着忙活他自己的生计,直到深夜。他说,这样的生活,让他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老船员”遭遇人生的风浪 擦干泪勇敢面对

何孝强曾是长航的一名拖船船员,跑船22年。2013年6月18日,何孝强随船运送一艘废弃的海船从汉口驶往张家港,途径武穴市,他在测量桅杆高度的时候,桅杆突然断裂,他从十几米高的桅杆上摔下来,相当于四层楼的高度。他双侧股骨、左胫骨、左膝关节、右髋关节、右踝关节、右肘关节等多处骨折。次日,他从武穴转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前后接受了6次手术。当年7月25日,他从骨科转到康复科,开始漫长的康复治疗。

“当时我醒来的时候,除了脖子能动,哪里都不能动”,何孝强回忆那时的情景仍刻骨铭心。住院第一年,他的右手不能动弹,只能改用左手吃饭、刷牙、洗脸,双膝关节不能弯曲、爬楼梯、下蹲。他晚上睡不着觉,经常哭,想着自己这辈子是不是就完了。“康复的过程很痛苦,那时候一睁眼感觉窗外的天空都是灰色的”,何孝强说,康复科的医护人员经常开导他,不要悲观失望,治疗关键取决于信心。

何孝强听了医生的话,开始想办法让自己振作,他在网上找励志电影看,有部老片子《汪洋中的一条船》深深地触动了他,电影里的主人公双腿残疾却自强不息,何孝强就想,自己应该努力。他后来的微信名就叫做“一定要努力”。

每天的康复治疗安排得满满的,他还坚持每天清早在医生来查房之前,自己先做些能在病房里完成的康复动作,“当时我就想自己可能永远也不能和健全人一样了,但我可以努力让自己无限地接近正常。”

经过刻苦努力的康复锻炼,2014年初,何孝强的右腿开始恢复,“那一刻,我觉得好激动,看到医护人员每个人都是那么可爱”,何孝强说。

“我们常说何叔是‘中国好病人',他非常配合治疗,确实很努力,给了我们很多的信心”,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科刘若兰医生笑着感慨道。

  临摹经典故事 画出感恩心

2014年7月,何孝强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右手开始能动了,但不如以前灵活。医生建议他做些精细活锻炼手功能。何孝强想起他学生时代的爱好——画画。为了锻炼手灵敏度,他选择临摹钢笔画。

他画《西游记》、《三国演义》、《二十四孝》等经典故事。图画中精细的线条处理对他的右手是极大的考验,他凭着一股韧劲,一笔一笔地画着,画着画着,他就把自己的心声融进了画里。他看到自己住院的康复科分为骨科康复和神经康复两大专业领域,他就凭着自己的理解画:“猴哥膝盖弯曲不到90度,应到骨科康复科找常海治疗,师父和八戒血压太高了,应到中南医院神经康复科治疗”。“孙猴子好动,可能会骨折,猪八戒太胖,可能有高血压”,何孝强笑着解释。

画里提到的常海,是何孝强的治疗师。“常医生对病人很好,有时候要下乡支援,为了不耽误病人治疗,他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出差回来还到病房来继续给病人做治疗”,何孝强说,看到医护人员们工作很辛苦,总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他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特别描绘了一幅《涌泉跃鲤》,这是二十四孝的经典故事,何孝强对它有了新的注解:“这幅画是我想表达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里的医生护士对我都有恩。”

  用善行回报 坚持在病房里做义工

2015年4月,何孝强恢复了自理能力。从那时起,他开始主动在康复科病房做起了义工。直到2016年年初出院至今,他一直坚持每周6天,每天早晨6点多就到医院帮忙医护人员分担工作。动作麻利的他,让人想不到2015年7月他还被鉴定为六级伤残。

他在病房里“见事做事”,他会帮医护人员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早上帮忙把理疗室内的蒸药煲加满水,方便来理疗的病人无需等待就能使用; 在医护人员忙碌的间隙帮忙倒杯开水;帮护士跑腿、铺床单;帮保洁员拖地;帮病人整理床单位等,而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帮助最大的是何孝强“现身说法”开导病人。

前不久有位做完手术的病人从骨科转来,心情很低落,也不配合治疗。何孝强结合自身经历就和他谈心:“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要想疾病离开你,要忍耐,恢复需要很长的过程,就像登山一样,不能放弃。”现在,这位病人心情开朗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何孝强还特意画《三国演义》里的“刮骨疗伤”图,鼓励病友对待康复 训练要有刻苦的精神。

“何叔搭建起了我们医患互信的桥梁,是我们科室里的一股正能量”,主管医生刘若兰感慨,“他的康复给我们的病患打了一针强心剂,他积极鼓励病友配合治疗,也耐心地解答他们的疑惑,如工伤诉赔、司法援助等,他总是劝病友们不要着急,要用平和的心态来解决问题。”

自开始了义工服务,何孝强除了一周休息一天外,其他时间风雨无阻,从未缺席。他不仅照顾病患,还时不时地“管”起医生护士来,比如,他会“教育”刘若兰不要太拼命、要护士长鲁薇薇按时吃饭。“医生护士真的很辛苦,我能帮他们分担一点是一点”,何孝强说。在他的带动下,病房里的保洁员、陪护和病友都乐于互相帮助,和他一样做起了义工。

“我和病友们说,希望我们能成为强者,而不是弱者,我相信艰难的日子慢慢熬,总可以度过的,生病了就要学会接纳现实,抱怨解决不了问题,正确面对最重要”,何孝强说。

“我们非常敬佩何叔,希望更多的病患从他身上学到积极、感恩、乐观的精神”,刘若兰医生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