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最年轻的总统 熟用毛邓语录
2017-05-09 15:49:00 来源: 政知道

有时候,“骑墙派”可以获得绝对胜利。

法国前经济部长、法国“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7日以超过65%选票的绝对优势战胜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8位总统。他不仅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统,也是二战后联合国“五常”中最年轻的领导人。

法国人通过自己的选票拒绝了极端民粹,迎来了少年得志的总统。这位“自由先生”不很“左”也不太“右”,但仍然有鲜明的特性,他曾称自己是“毛主义者”,与年长自己24岁的高中老师结为连理。

△马克龙

“大神”的开挂人生

成功的人生往往是能力、努力与机缘的共同作用,马克龙也并不例外。

出身名校,成绩斐然,领导提携,从商赚钱,仕途坦朗。总而言之,截至目前,39岁的马克龙还是个顺风顺水、意气风发的“政坛青年”。

马克龙1977年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高中时就读于巴黎著名的亨利四世中学。该校培育出了存在主义哲学大师让-保罗·萨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经济顾问埃丝特·迪弗洛等翘楚。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马克龙属于“学神级”人物,成绩优异的他曾在竞争激烈的法国高中生综合竞赛中获奖。

在职场上,马克龙也总能遇到自己的伯乐,而且动辄便是名人政要。

初入职场时,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经济顾问、法国知名经济学家雅克·阿塔利就高度评价他:“人文素养之深、聪慧程度之高,十年不遇。”在阿塔利的支持下,马克龙30岁时成为法国经济增长报告的撰写者之一。2008年,30岁的马克龙已经成为罗斯柴尔德·希尔银行合伙人。这位金融男的单笔交易,就将280万欧元纳入囊中。

马克龙还得到奥朗德的赏识,而2012年奥朗德成为了法国总统。当他在法国北部海岸悠闲地度假骑行,思考要不要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书的时候,接到奥朗德的来电。

△奥朗德和马克龙

马克龙有足够的理由开始弃商从政,他的第一个职位是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马克龙出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经济部长,年纪之轻而任职之要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屈指可数。

此外,马克龙的形象与口才也不错。5月3日晚,马克龙在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表现几乎完胜勒庞。民调显示,认为马克龙在那次辩论中表现更令人信服的受访者比例达到63%。法国人选择了这样的马克龙。

自称“毛主义者”

被法国媒体捕捉到的一个细节是,马克龙实际上还是个“毛主义者”,并在竞选场合提到过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话。

3月2日,马克龙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说自己是“毛主义者”,并表示,因为对于毛泽东来说,“能奏效的方案,就是好方案”。马克龙还把艰辛的总统竞选活动称作“长征”。

△“毛主义者”

3月3日,马克龙在接受RTL电视台采访时,再次引用了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意在突出自己超越左右政党之分、专注高效办事的政治理念。

不过,这并不意外,毛泽东以及中国文化在法国的影响非常大,有媒体形容,知道毛泽东的法国人,就像知道拿破仑的中国人一样普遍。

一些在法华人调侃说,法国有一群毛泽东的“专业粉丝”。1968年,法国发生“五月风暴”。“风暴”从巴黎大学开始,大批学生集会抗议反越战学生遭逮捕。抗议活动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不久后,全法学生都加入其中,上千万工人也行动起来。心理学家热拉尔·米勒说:“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思想对法国青年简直是种‘诱惑’,它激起了法国青年的反叛精神和改变世界的愿望。”与他一样,“很多青年都崇拜毛泽东”,因为毛泽东领导的中国敢于同强权作斗争,不屈服于外部压力。

除了马克龙以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贝尔纳·德博尔,2007年大选热门人物之一霍郎德·卡斯托,左派无产阶级组织领袖阿兰·热斯马尔等均如是。

与大24岁的语文老师结婚

马克龙的婚恋也堪称传奇。

十六岁时,在亚眠读高中的马克龙爱上了已婚已育、大他24岁的语文老师布丽吉特。父母安排他转学到巴黎,以终止这场不同寻常的师生恋。

然而,2007年,马克龙步入婚姻殿堂,新娘正是布丽吉特。布丽吉特在与马克龙结婚之前已有过一段婚姻,共有3个孩子和7名孙辈。这个年龄差距也让马克龙早早当上了父亲和爷爷。

在两人的婚礼上,马克龙感谢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能够“接受”并“支持”自己与布丽吉特的结合。

△马克龙与妻子

马克龙的婚恋和职业选择,在更多法国人眼里是有情有义。

从政期间,马克龙日益流露出对左右两派壁垒分明的法国传统政治格局的不满。2016年4月,马克龙成立“前进”运动,明确表示要组成一个“跨越左右阵营之分”的政治联盟。

直到最近,他才将社会政策偏左、经济政策偏右的完整纲领和盘托出。左右兼收的马克龙反感被称作“中间派”。

“想理解马克龙,你要知道,驱使他作出选择的动力是自由。”马克龙的好友兼伴郎、经济学家马克·费拉奇说,“他离开亚眠,是为了自由地和布丽吉特相处;他加入银行界,是为了取得财务自由;如今他辞去经济部长参选,是为了追求他向往的政治自由。”

“中法关系是独一无二的”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对于中法关系会是利好吗?从目前的情况看,答案是肯定的。马克龙较为重视对华合作,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当选法国总统,将继续深化法国和中国在核能等工业领域的合作。他还强调,希望在教育领域促进法中高校之间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此外,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注意到一个细节,3月,候选人马克龙在其竞选总部特意会见了于3月26日被枪杀的华侨刘少尧的家人,并与一同前来的华人代表进行了会面。在当时,这是首位法国政界人士与逝者家属的会面。

也是在这次会面上,马克龙表示,“中法关系是独一无二的。”

△总部会见被枪杀的华侨家属

马克龙履历不俗,但批评他的人士认为,挫折经历过少对于成为大国总统的马克龙来说可能是致命隐患。他面临的是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乱摊子,不仅需要妙解难题的智慧与手腕,更需要沉着应对挫折的勇气和耐心。还有人看衰他“骑墙式”的执政理念。

智库机构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巴黎办公室负责人曼纽埃尔·拉丰·拉普努伊指出,缺乏外交事务经验的马克龙在竞选中对外交问题大多表态模糊,既给自己留下余地,也使得自己“像一艘大船,留下大片空舱来承载选民的希望和梦想”。

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治安不佳、恐怖主义威胁严重等诸多问题困扰当前的法国,年轻的自由先生的理想若要实现,还面临诸多现实的考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