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首批三家试点
2017-05-09 16:2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莫文俊 记者 吴晓敏)在超市买菜,只关注口味,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这样的愿望有望在武汉实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公布,我市已于今年4月底正式启动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以下简称示范超市),逐步提升江城超市肉菜的食品安全水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在组织结构上,示范超市将建立完善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内部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食材来源上,示范超市推行“农商互联”、“农超共建”、“厂超对接”和“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直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生产基地和生猪屠宰厂对接,减少肉菜流通环节。此外,示范超市购进肉菜,必须索取供货商提供的销售凭证和质量合格证明;无质量合格证明的蔬菜,必须进行快速检测;超市销售的冷鲜肉,必须具备“两证两章”(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

在硬件上,示范超市将使用信息化、电子化肉菜追溯系统,确保进入市场后的“肉菜”流通全程可追溯。该市还倡导示范超市采用低温冷藏、冷冻柜销售肉菜。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超市中还将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或供港食用农产品集中销售专区或专柜,供货商或供货基地将提供真实有效的认证证书,在专柜公示,公开承诺其产品符合认证时的质量安全标准要求,并随时接受监管部门的检查、抽检以及社会监督。”据悉,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水果湖店、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超级生活馆、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武汉金银潭店等三家超市,成为武汉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首批试点,率先开展创建工作,后期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