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演出超300场 江汉区有个老战士艺术团
2017-05-10 12:55:00 来源: 长江网

  

老战士艺术团在花楼街演出

长江网讯(记者 毕婷 通讯员 郑建熊 姚纯)江汉区文化馆有这样一支群众艺术团,他们成员由老军人组成,公益演出超过300场,足迹几乎遍布武汉市的部队、社区、养老院、企业,他们便是老战士艺术团。

老战士艺术团团长沈远义今年78岁,2003年退休前在某报纸从事编辑工作。2004年因思念并肩作战军人,他便突发奇想成立老战士艺术团,寻找40年前抗美援越老战友。这一想法得到战友——同任空军高射炮第五师战友周杰锋积极响应,他到处寻找当年从武汉去当兵的老军人,老军人的头衔也吸引了武汉三镇老一辈军人自愿加入艺术团。就这样,2005年艺术团仅仅成立一年迅速发展成80余人。

艺术团的成立,老军人的热情加入,这让沈团长更加干劲十足。他充分发挥当年在部队积极文艺骨干的优势,大量编排红歌、红曲。《我是军人我是歌》《铁打的赏盘 流水的兵》《五星红旗颂》等大批量红歌、红曲开始活跃在各个演出场地,并凭借自编作品湖北渔鼓《禁毒令就是好》获得了全国曲艺联赛金奖等奖项。2008年,江汉区文化馆得知这支队伍后,资助了这支队伍,除了给他们免费提供排练场地,还购买他们的文艺节目,并将节目送到江汉区各个街道。

在困境面前,这些老战士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群策群力,想办法克服困难。没有曲谱,一位老团员主动承担了复印曲谱的任务;没有音响设备,大家凑钱买了一套;一些团员甚至还拿来了自家的乐器。

沈团长告诉长江网记者,第一次演出时,没有统一的军装与乐器,远在他乡的温州老战友王熙元支援5000元,一位上海老战友陈颂楠购买了价值上万元乐器。

老战士艺术团成立以来,他们唱红歌、奏红曲,进行公益演出300多场。沈远义说:“虽然演出都是公益性的,可从没有人叫苦叫累,我们就是把部队精神通过艺术团,带到市民身边,演出既娱乐了自己,也服务了大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