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预计2019年全市路侧车位全部电子收费
2017-05-25 09:09:00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做客节目时介绍了本市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方案,其中提到,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完成3916个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明年年底前,城六区和通州区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将实现全覆盖,预计到2019年,全市路侧车位全部电子收费。同时,本市路侧停车位将根据停车需求、路况等进行动态调整。

  研究试点新的电子收费方式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路侧停车位主要应用的技术为采用地磁和视频桩两种技术。据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地磁感应设置在车位中间,有车驶入车位时,感应装备即可对车辆进行监测。“地磁感应的特点是稳定性高、安装便捷,但弊端是离不开停车管理员,需要管理员拍照取证;视频桩则是设置在车位的某个角,视频监测车辆驶入驶出,同时可以拍照记录下车辆轨迹和车牌号,全程无需停车管理员介入,能够自动完成车辆停放和自助缴费,但施工麻烦、单个造价也更高。”该负责人称,“下一步,还将研究电子车牌RFID无线射频识别标签感应式的应用,通过试点找到适合北京路侧电子收费方式。”

据了解,去年年底,率先进行路侧电子收费试点的石景山、通州多采用的是视频桩技术。

取消特许经营改由政府购买服务

一些市民在路侧停车时都遇到过假停车管理员乱收费的情况,路侧电子收费就将避免这一现象。“电子收费能够把所有的应收、实收的数据传到后台,从而规范停车管理员和停车人的行为。”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路侧停车位大多是委托经营,且小规模公司居多,仅朝阳区就有80多家停车管理企业,公司小就易发生管理不规范,企业在经营服务上存在问题,在收费上也存在问题。“此次改革方案中,取消特许经营,由各区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取一至两家企业对辖区进行停车管理,鼓励规模经营。同时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直接归政府,停车人缴费后直接进入后台结算并直接纳入区财政,政府根据公司成本和盈利情况支付其一定费用,从而规避企业乱收费。”

该负责人表示,“现有经营管理模式大多数是人工收费,人、钱不分离,从而致使资金流失很普遍,通过电子收费则能够实现人钱分离,规避资金流失。”

  未来本市路侧停车位动态调整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路侧停车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使路侧停车秩序得到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得到提升。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计划今年年底前健全完成市区两级停车管理机构,完成市级统一监测平台建设,选取全市10%的路侧停车位,完成城六区和通州区的电子收费试点工作。到明年年底前,实现城六区和通州区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同时制定出台路侧停车相关政策,到2019年,实现包括远郊区在内的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市全覆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本市路侧停车位将根据停车需求、路况等进行动态调整。并不是说某一条路路侧施划有停车位就意味着此处长期有停车位,而是会根据实际路况、停车需求等随时进行动态调整,从而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