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才小学推出"新六艺" 寓教于乐掌握传统文化
2017-05-31 16: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尤竹青)5月31日,汉阳区楚才小学举办了“童蒙养正诵经典 寓教于乐习六艺”六一活动,学生在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培养了民族文化自信,这也是对新形势下校园活动的创新和探索。

据介绍,“六艺”是指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楚才小学借鉴传统“六艺”,赋予新的含义,推出了“新六艺”,着眼于日常生活的文化熏陶和身心修养,内容有习礼仪、吟诗词、练太极、书汉字、诵国学、解七巧六个科目。让学生在对美和文化的学习以及日常生活的涵养中,掌握传统文化的精神。

上午八时,学生陆续进入校园,孩子们身着汉服,传统文化的厚重和少年儿童的朝气遥相呼应,以独特的方式和传统的礼节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接下来,全校学生参与了“新六艺”的活动:“习礼仪”培养学生做一个知礼向善、富有道义的人;“吟诗词”培养学生做一个热爱生活、情趣高雅的人;“练太极”培养学生做一个热爱运动、体魄强健的人;“书汉字”培养学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诵国学”培养学生做一个善于表达且富有内涵的人;“解七巧”培养学生做一个善于思考、富有智慧的人。六种活动既继承传统,又彰显时代特点;既强调全面发展,又突出学生个性特长。

楚才小学校长吴颖静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是新的校园活动的探索和实践,是古老的优秀文化在现代精神中的彰显,既在社会中前进,也在文化教育中回归。着力日常生活的涵养,着眼在校园的幸福梦想。以新六艺诠释传统文化经典,以新六艺推动实现楚才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