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性素描《素问》巡回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
2017-06-07 11: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叶圣凡 通讯员 龚达晓)发现素描独特之美,注重媒介和材质本身的独特性,以及不同画种与创作观念之间的有机联系,创作性素描《素问》巡回展6月6日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据悉,《素问》巡展的第一站于2017年3月11日至3月24日在四川美术馆展出,武汉是巡展的第二站,将于6月18日结束。

在采访中,长江网记者了解到,《素问》展是由英盟艺术机构于2012年创立发启,每年一回,英盟艺术机构主办了前3回展;第4回首展由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主办,川美版画系韦嘉、英盟艺术机构策展人唐红萍联合策展,艺术批评家杨卫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展出了陈树中、高小华、郭润文、何多苓、贾涤非、冷军、李晓林、刘海辰、庞茂琨、邵常毅、王子奇、韦嘉、徐芒耀、忻海洲、赵卿 (按拼音排序)共计十五位艺术家70余件素描作品。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杨卫说:“长期以来,不少人都存有一个偏见,认为素描只是一种造型基础的训练手段,难以独立成为艺术门类,作用于创作与实践。这种思维显然是受到了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即把创作观念高高地悬置起来,而忽略了媒介和材质本身的独特性,以及不同画种与创作观念之间的有机联系。事实上,任何媒介和材质,不仅只是传统的国、油、版、雕、彩、粉和素描,还包括许多日常生活中的现成品、高科技手段等等,都可以转换为艺术语言,在丰富艺术表现力的同时,呈现出不同的创作观念。当代艺术打破自身的边界,不断地向其它领域拓展,去吸取创作资源,正是基于此。今天的现代学院教育,也同样受到了当代艺术的启迪与影响,在强调造型训练的同时,更加注重思想的启蒙与材料的发现。因此,今天的艺术生态,无论是学院内,还是学院外,都在朝往多元方向发展,呈现出了无比的丰富性。”

英盟艺术机构负责人周海夫称:“我们发现历史上许多有成就的画家,都很重视素描,留下了很多优秀的素描作品;当今也有很多优秀的画家一直在坚持素描创作,很值得欣赏和推崇。另外素描作品本身独具一种美,是其他画种没有的,由于推广力度不够,素描作品的审美价值多年来被市场忽略,非常令人遗憾。因此我们把素描作为“素问”展的展览特色来推广(不是习作性素描,而是创作性素描),希望让更多的画家认识到素描对画家灵性成长的帮助,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素描独特的审美价值。”

武汉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武汉站巡展6月6日——18日在武汉美术馆1、2、3馆展出。展览结束后还将在全国其他三个城市进行巡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