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病,得治! “自嗨”男童每天摇头挤眼
2017-06-09 09: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张智)5岁男童习惯性挤眼睛,一段时间后开始不断点头,直到后来发展为头不听使唤地向后仰。原本以为是患了多动症,带到医院一确诊,才知道是患上了“抽动秽语综合症”。

家住汉阳的鹏鹏今年5岁,从去年开始总是不自主地眨眼睛,母亲赵女士带他去看眼科,医生说是干眼症,开了眼药水。用药一个月,鹏鹏的症状却不断加重,伴着眨眼还出现了习惯性点头的情况,平时还好,只要鹏鹏看电视、玩IPAD等电子产品,或者被老师批评等情绪低落的时候,他的动作频率明显变高,严重时会出现头不受控地向后仰。老师也注意到鹏鹏的情况,问鹏鹏为什么总是不停地动,鹏鹏的回答让她惊讶,他说自己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做了这些动作,老师认为孩子可能患有多动症。赵女士在老师的建议下,带孩子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接诊的儿科主任蔡建新诊断,孩子患的并非多动症,而是“抽动秽语综合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蔡主任介绍,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简单说就是坐不住,没法专心完成一件事情。而鹏鹏的问题其实是多发性不自主的抽动,在注意力集中或者情绪低落时,症状加重,这是“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在中医看来“抽动秽语综合征”其实就是“慢惊风”,属于风证的一种,即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虚风内生所致的证。发此类疾病多与先天不足有关,因脾胃虚弱、肝火旺所引起。蔡主任给鹏鹏开了健脾疏风清肝热的药,目前,孩子抽动的症状已经基本消失。蔡主任提醒,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上述“抽动秽语综合征”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发展为不受控的吐唾液或者骂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