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无偿献血与血液安全报告会在汉举行
2017-06-12 15: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兰婧蕊)在“6·14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由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主办的“湖北省无偿献血与血液安全报告会”今日在武汉召开,报告会就湖北省血液形势、中国采供血现状、血液制品管理与血液安全筛查对临床用血安全的价值和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详尽介绍与深入解读。

省血液管理中心主任喻学华指出,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是一项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幸福安康的民生工程,以‘世界献血者日’为契机,对省内采供血形势及用血安全情况做回顾与总结,普及对于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的正确认识,推进湖北省乃至全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为临床机构提供安全有效充足血液贡献力量。

加强无偿献血意识 实现供血自给自足

据了解,献血率和用血量是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两个重要指标。目前,湖北省已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管理规范、质量可靠的采供血服务网络,设置有武汉血液中心和15个市州(直管市)血站,同时,全省还设有麻城市中心血库以及储血点90个,固定采血点66个。据统计,2016年全省无偿献血量为209.4吨,参加献血总人次为63.4万人次,全省临床供血总量为180万个单位,千人口献血率已达11%,献血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随着近年来省会武汉等城市医疗机构的迅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外省市的危急重症患者就医,医疗服务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导致无偿献血量仍满足不了临床用血的需求,血液制品供不应求。相比全球高收入国家的献血率为每千人33.1次,中等收入国家为11.7次,低收入国家为4.6次。湖北省献血率虽已超过每千人11次,但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还有待提升,无偿献血事业仍任重道远。

提升血液质量管理 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血液安全重于泰山,血液检测是确保临床用血安全最关键的环节之一。目前,我国持续强化血站核酸检测质量控制,血液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罗氏诊断中国分子诊断解决方案-体外诊断部总监邓杰成表示:“‘安全性’一直是血液检测技术发展的关键点。作为中国及全球体外诊断的领导者,该公司提供完整、全面的血液安全筛查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实现血液样本检测工作流程的全面自动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提高血液筛查的质量与效率,有效降低差错以及潜在实验室污染,全面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长清教授介绍,我国已于 2015年末实现血站血液筛查NAT检测全覆盖,将乙肝、丙肝、艾滋病的‘窗口期’从原来血清学检测的56天、82天和22天分别缩短至31天、23天和10天左右。在极大降低 ‘窗口期’感染潜在风险的同时,也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核酸检测模式和管理体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