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2017-06-14 08:53:00 来源: 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一批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既涉及土地、房屋、林业等案件多发、也有交通、税务等虽然案件不多,但广受关注的管理领域。据悉,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25020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共计32895件,败诉率为14.62%。针对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滥用诉权的现象,最高法正在进行调研,并尽快出台司法政策。

  去年行政案件败诉率为14.62%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王振宇介绍,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和再审行政案件331549件,同比上升10.6%,新收加旧存案件共计386886件。全国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327429件,同比上升20%;结案率为84.63%,同比上升0.67个百分点。

案件类型涉及民生的行政案件占比较高。仅仅劳动和社会保障、征收、房屋登记、土地、林业、治安、户籍管理等领域涉民生的行政案件就超过了10万件。从裁判结果来看,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25020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共计32895件,败诉率为14.62%,同比上升0.84个百分点。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新收案件2841件(不含旧存),是2015年的三倍多、2014年的近九倍。审结各类案件2469件,结案率达83.13%,人均结案达126.72件,创造了自1988年行政审判庭成立以来的最高历史纪录。

  十大案例从近2500件中精选

据悉,本次十大典型案例是从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办理的上述近2500件案件中精选出来的。从涉及领域来看,既有房屋征收、行政强制等常见的行政行为,也有无主财产上缴这样虽不常见但对相对人有重大影响的一般行政处理;既涉及土地、房屋、林业等案件多发的管理领域,也有交通、税务等虽然案件不多,但广受关注的管理领域。

在昨天公布的林建国诉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案中,因考虑到当事人肢体重度残疾,行走存在严重障碍,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审并赴当地开庭。王振宇表示,新修改并于2015年5月1日施行的行政诉讼法规定,在遵循自愿、合法原则,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人民法院可以通过调解方式处理行政赔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这是新法的重要亮点之一。

本案中,最高法尝试用调解方式处理纠纷并制作了行政调解书,效果令人满意。不仅使林建国通过诉讼活动实现了实体权益最大化,也在法律范围内丰富了对社会弱势群体基本权益的司法保障手段,为最高审判机关就如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十大典型案例

林建国诉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管理案

广州德发房产建设有限公司诉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税务处理决定案

居泰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黄浦分局无主财产上缴财政案

张道文、陶仁诉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政府侵犯客运人力三轮车经营权案

郑州市中原区豫星调味品厂诉郑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处理决定案

刘云务诉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晋源一大队道路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案

儿童投资主基金诉杭州市西湖区国家税务局税务征收案

李国庆诉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一案

冯书军诉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撤销国有土地使用证案

杨吉全诉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