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官方: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 恢复道路畅通
2017-06-22 10:0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1日清晨6时,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富民路上的“巴铁试验线”已开始忙碌起来,几名工人手持电镐,将预埋在路两侧的巴铁轨道一一敲碎。历时近一年后,“巴铁试验线”部分路段开始拆除。21日午间,中新网记者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了解到,北戴河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巴铁”也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

试验棚内的“巴铁”布满灰尘。 本文图片均为中新网 图

  附近居民:去年10月过后就没有任何试验

获誉“空中巴士”的“巴铁”因为“上层载客,下层通车”的设计,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2010年全球50大发明之一。2016年年8月初,长达22米的“巴铁1号”试验车在秦皇岛北戴河区首测亮相即引发社会关注。“巴铁”的技术可行性遭人质疑,“巴铁”公司背后的投资方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被质疑打着PPP项目旗号,大搞P2P融资。

2016年12月,“巴铁试验线”附近居民曾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曾经风光一时的“巴铁”已成巨大路障,希望政府能早日拆除。

6月21日清晨6时,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巴铁”仍旧静默地矗立在试验车间内,车身上一层厚厚的尘土掩去了昔日光泽。车头前,一侧轨道被电镐砸得一片狼藉。“巴铁”旁边,布满铁锈的移动房大门紧闭。看到记者拍照,一名自称是“巴铁”看护员的当地居民骑车赶来制止,称现场不允许拍照。

长约300米的试验线上,两座“巴铁站台”已经断电,曾显示“北戴河 巴铁1号 全球首测”标语的显示屏上落满灰尘。北戴河车站村小区入口将试验线分成南北两端。此时,北侧长约百米的试验线铁轨已全部被刨开,几名工人正在用电镐一点点将铁轨挖出地面。现场一名指挥施工的男子拒绝向记者透露施工方单位以及具体施工内容。

“巴铁试验线”道路一侧轨道被刨开。

据附近一家修车铺的老板透露,“巴铁试验线”自2016年8月初首测后,至10月初,曾进行频繁实验。但10月份过后,直至今日,再未进行任何试验。平日里,现场有两名看护人员,每逢月末,便有人来现场给看护人员发放工资。“ 巴铁 更像是北戴河的一个旅游景点,旺季频繁驱动,淡季便封存。随着暑期临近,赶来拍照的游人又有好多,满以为 巴铁 快到测试期了,没想到却开始拆了。”

现场一名施工人员称,“巴铁试验线”和北戴河区签订的合同将于今年7月份到期,“巴铁”方曾试图续约,但被拒绝。

被刨开的“巴铁试验线”轨道。

  北戴河区官方:月底前拆除,恢复道路畅通

当日中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戴河区官员告诉中新网记者,“巴铁试验线”于2016年7月底建成,总长300余米,建设目的是为了“巴铁”的试运行。但“巴铁”制造方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人员突然撤离,此后再未运行。

“我们多次邀约 巴铁 制造方来北戴河商讨此事,但对方一直不来。”该官员表示,硕大的“巴铁”试验棚已经影响到交通安全。为保障暑期道路畅通,北戴河区相关部门决定在本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畅通。

据该官员透露,“巴铁”制造方已派一曾姓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并联系到生产“巴铁”的厂方。目前,由北戴河区负责试验线的拆除和道路的修复,“巴铁”的生产厂家负责将“巴铁”移至附近一个停车场内,以待下一步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