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抓获潜逃20年灭门命案逃犯 此前化名藏匿
2017-06-22 16:11:00 来源: 澎湃新闻

6月22日,澎湃新闻从湖南衡阳常宁市公安局获悉,20日,经过不懈努力,常宁市公安局追逃小组成功追回20年前在西岭镇制造特大灭门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运,为这个当年震惊常宁的惨案画上句号。

审讯嫌疑犯李某运。常宁公安 图

1998年8月30日凌晨4时许,常宁市西岭镇中平村徐某一家四口被人残忍杀害,犯罪嫌疑人正是其女婿李某运,李将其岳父、妻子、妻妹、妻弟一家四口杀死后潜逃。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和周边县市交界处开展了严密的盘查搜寻,之后又派出多个追逃组奔赴外地追逃,但是李某运如人间蒸发消失得无影无踪。

多年来,常宁市公安局对李某运的追逃一直没有放松,刑侦大队、西岭派出所历届领导都在接力追逃,在工作交接时,都有对李某运追逃的工作交接。

今年以来,常宁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历年命案逃犯的撤网清零工作,针对李某运成立了由刑侦大队和西岭派出所组成的专门追逃组,追逃组重新调整了追逃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一方面将二十年来针对李某运所调查收集的情况重新进行梳理分析,从中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扩大外围调查范围,将常宁周边县(市)流浪人员纳入工作视线,从中发现线索。同时对命案逃犯李某运的家庭成员关系、亲属成员关系等摸排,先后数十次去其亲属所在务工地的广东省广州市、江苏省昆山、海南省等地开展追逃。

6月19日16时许,追逃组获悉情报,在祁阳县收容的流浪汉不愿意讲姓名和家庭情况,这引起了追逃组和常宁市公安局西岭派出所所长徐仲衡的高度警觉,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大家感觉这人就是潜逃多年的李某运,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将其控制带至西岭派出所并通知村干部和李某运邻居到所进行辨认,但因时隔20年,众人均无法确认。

民警又再细心对该流浪汉进行详细询问,该流浪汉坚称自己名叫李志成,并自述患有脑瘤压迫性神经,对往事记忆模糊,对民警的询问采取一问三不知进行回避。

民警加大对嫌疑人的审查力度,对其家庭情况及社会关系进行详细询问,发现其所述说的与逃犯李某运的家庭及社会关系情况大致相符,但此人对本人及其儿子的基本情况刻意隐瞒,审讯工作没有取得关键突破。

经过会商,审讯民警采取果断措施,审讯中趁其不意,突然大呼其名“李某运”,其一时受惊应答后神色慌张。民警趁热打铁对其进行心理攻势,耐心细致开展询问,其终于承认就是潜逃的命案逃犯李某运,对1998年杀害其岳父一家四口后潜逃至邵东县化名为李志成进行藏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运已被执行逮捕并羁押至常宁市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