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新增违建 吴家山街建立3大机制查处违建
2017-06-26 15:5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程思敏 记者 毕婷)违法建设行为是影响城市建设的绊脚石。为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吴家山街建立线上办公制度、“四定”工作制度、城管社区联动制度三大机制,积极开展“查控违”工作。

微信群里办公 就为“三个快”

6月24日傍晚,吴家山街城管执法队路面上的队员都已下班。6点34分,队长注意到“吴家山街城管信息平台”里陆续跳出图文信息:三秀路一处限期自拆违建又在,运输建材,偷偷加层。吴家山街城管执法队迅速派夜班队员到达现场。7点03分,执法队员到达现场,制止当事人违建行为,并顺利完成取证、现场勘验和笔录,责令当事人停止施工并运走材料。半小时之内,建材被拖走,此处恢复原状。

年初,吴家山街建立“吴家山街城管信息平台”工作微信群。127名相关责任人进群。相对传统办公模式,线上办公平台采取扁平化管理方式,建立“网上发布、网上认领、网上回复、网上督办”工作机制实现三个“快”工作目标: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整改,把“见事做事、见事管事”的理念贯彻到“查控违”工作的方方面面。

建立“四定”工作制 严格管控新增违建

根据《武汉市城市建成区违法建筑专项治理五年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吴家山街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实施了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的“四定”工作制度,实现违法建设网格化管理,做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吴家山街通过建立“四定”工作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压实任务。全年共有拆除5000平米历史违建的工作量,到目前为止已完成80%。今年新增违建同比下降30%。违建的投诉同比下降40%。

城管下沉社区 工作落到实处

“我家的屋顶漏水,能不能在上面搭个防雨棚呢?”“一楼的在门前搭玻璃房,影响我们进出,你们能不能协调一下啊?”在吴兴社区违法建设投诉咨询点,居民向接访的城管执法队长进行咨询。往往一天下来,可以接访十来位当地居民。

田园西村是吴南社区的一处老旧小区,里面有一户90岁老奶奶在门口私搭一处15平米的油毡棚子,城管队员多次上门做工作,老婆婆都不愿意拆。“城管下社区”以后,城管队员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常常拉着老婆婆说家常,讲政策,一遍一遍的讲,一天天的说,老婆婆终于意识到,油毡棚既影响了大家出行,又堵塞消防通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才同意把棚子拆掉。

今年以来,吴家山街通过“城管下社区”活动,既方便了与居民的沟通,又能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在防控新增违建方面,网格员参与到违建的巡查中来,能够有效的在第一时间发现违建。在拆除违建的过程中,通过社区与居民的沟通,改变城管“一上来就拆”的负面印象,有效地保证了拆违工作的顺利进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