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未出等级事故 烟台港筑牢船舶客运安全防线
2017-06-28 1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活动中,山东省海事局烟台局王全作副局长介绍工作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在渤海湾水路客运中,烟台海事局辖区有涉客船舶180艘,年客流量1000余万人次。据山东省海事局烟台局王全作副局长介绍,十年来,烟台辖区客运船舶从未发生等级事故。并探索建立了“五制五关”长效机制,为船舶客运筑牢安全防线。

据了解,烟台海事局每年都会联合各相关单位组织辖区客运站、客运船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在2017年的联席会议里,共同确定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两个体系建设、各部门的区域联防合作等合作框架,推进了航运公司、海事监管与相关部门间“联网、联防、联动、联控”监管机制。

自2015年起,为打击旅游热点海域日渐泛滥的非法载客行为,烟台海事局积极协调长岛县政府实施打击非法载客的“铁拳行动”,成效明显。为把好客运船舶适航关,自2016年起,建立全局安检专家对陆岛运输客运船舶的联合安检机制,至今已对9艘存在重大安全缺陷的客船实施滞留,对问题较多的3家客运公司进行了约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提供技术支持帮扶船舶消除安全缺陷和隐患。

在严把安全关的同时,烟台海事局全力提供安全服务:研发了“客滚船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对涉嫌载危险品和“三超”车辆提前进行智能筛查,提前准确获取乘客登轮和购票信息,降低了行政执法和企业运营成本;开展“安全检查进企业”活动,由局首席船舶安全检查官牵头,上门教授船舶安全管理知识和技能。

王全作称,为促进船员本质安全意识提高,针对发现值班驾驶员未进行瞭望、驾驶员应对恶劣气象缺少经验、船长对船舶安全航行重视程度不够、驾驶员船艺有待提升等问题,烟台海事局专门制定《船长履职能力检查表》《客船船员防碰撞检查表》,结合船艇夜航、雾航、恶劣天气海况等薄弱环节,对客滚船船长和驾驶员开展防碰撞相关知识检查,切实提高船长和驾驶人员对避碰规则的运用和防碰撞操作能力,强化客船船员安全责任意识。

工作中,烟台海事局根据航线风险和船舶特点,积极探索,釆取“错时执法”、“弹性工作制”等措施,全力保障暑期旺季辖区客运船舶安全。以“七防两禁”为抓手,对辖区客运船舶进行精准分析,重点从风险关键环节、防禁主要措施以及发生险情时应急处置主要措施三个方面逐项分析研判并制定单船《“七防两禁”清单》,在长岛辖区试行一年来取得良好效果。

据介绍,在此项工作中,烟台海事局一是探索建立了防抗大风“四联八环”长效机制。“四联”即联网、联防、联控、联动,“八环”是组织防抗大风的8个关键环节,包括气象跟踪、预警发布、资料搜集、安全评估、跟踪监控、重点标识、通信联系、应急处置等。二是先后在长山水道、蓬莱至长岛航线双双实行了分道通航制和船舶报告制,从根本上减少船舶交叉会遇局面,避免碰撞、触损等险情事故。三是加强通对大型客滚船的动态监控,监测船舶异常情况,对于船速骤降、船舶大角度转向等5种船舶异常情况实现了自动报警,在智能监控方面保持“走在前列”。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