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天天流泪 医生巧手为其再造泪道
2017-07-17 18:20:00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刘晓鸿 裴霓裳)家住湖北武穴黄家羽一出生就天天流泪,起初家长并没有在意,以为孩子爱哭,但是长久下来,家人发现不对劲,原来小羽是先天性无泪道。

由于父母都外出打工,2岁的小羽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从出生起,小羽的右眼总是不由自主的流眼泪,脸上总是湿乎乎的,到冬天农村温度低,加之寒风一吹,小羽的脸颊就变得粗糙、皴裂。小羽的妈妈心疼地说道,“带着孩子跑了大小不下20家医院,有些医院检查不出原因,有些则表示没有办法。”

直到今年7月,在听同村的村民说武汉一家眼科医院把她十几年流泪的症状治好后,小羽的妈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小羽来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

经过检查小羽被确诊为先天性无泪道,需要手术治疗。该院泪道科张将主任介绍,正常人的眼睛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分泌的泪液可以通过泪道入鼻咽部,不会产生溢泪,而小羽因先天性无泪道,泪液引流受阻,所以平时总是“眼泪汪汪”的。儿童先天性泪小点缺如是一种非常少见的先天性疾病,而先天性全泪道缺如(先天性泪小点、泪小管、泪囊、鼻泪管缺如)则更为罕见,属于严重的先天性泪道发育畸形。

通过“右泪道探查+内窥镜下结膜囊鼻腔吻合术”,张将主任为小羽实施了内镜下帯蒂结膜瓣泪道重建术,为他重新再造了一个泪道。张将主任表示,2岁孩子的器官本身就比较小,加之在眼睛附近手术,难度很大,幸运的是,手术进行的非常成功,小羽已经在逐渐的恢复健康。

\

据了解,“经皮径路结膜囊鼻腔吻合术”在国内目前可以手术的专家较少,而该院张将主任自2013年开始“经鼻径路结膜囊鼻腔吻合术”的尝试,目前已成功手术数百例,术后效果均良好,而此次为2岁儿童再造泪道手术实属首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