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树荫下练舞 活蜘蛛耳内建"盘丝洞"
2017-07-17 18:2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周珊 记者吴晓敏)昨日,医生竟从一六旬老人的耳朵里取出一只挣扎中的蜘蛛,蛛下腹部还有一缕蛛丝连在耳内。原是天气闷热,蜘蛛钻入树荫下练舞的老人耳内意欲“盘丝避暑”,好在及时取出,排除了耳膜穿孔隐患。

年逾六旬的李婆婆,比较注重身体锻炼,自参加了社区舞蹈队,不论严寒酷暑,一直坚持训练。昨日上午,她随队来到解放公园练舞,由于天气炎热,便选了树荫蓬蔽之处,直到中午11点才结束。当李婆婆弯下腰欲拿背包回家时,突感左耳内不适,难道有什么东西钻进耳朵里?她赶紧掏耳朵意欲取出,反而从耳内深处传来阵阵刺痛,顿觉头闷恶心。心里犯怵的李婆婆赶紧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耳鼻喉科门诊看病。

经详细了解病情,辅助电子耳镜检查,接诊医师李泽珆发现,患者的耳膜处附着一只活动的深色虫体,小心用异物钳夹出一看,竟是一只还在挣扎的蜘蛛,蛛下腹部有一根长长的蛛丝连在李婆婆耳内。看着意欲把“盘丝洞”安置在自己耳内的蜘蛛,李婆婆哭笑不得。

李泽珆解释,耳内阴凉且患者内耳皮肤带油性,是蜘蛛偏爱的“避暑”圣地,且虫入耳后,在手指不断驱赶下,进入耳道深处,压迫刺激耳膜,影响了控制平衡的内耳压力,致使出现头晕等不适,慌不择路的蜘蛛抓挠耳膜造成充血,并出现了耳膜表面受损。好在李婆婆就医及时,否则可能导致耳膜穿孔,直接影响患者的听力。

由于耳膜处仍有充血损伤,李泽珆嘱咐她洗头、洗澡时最好避免脏水入耳,2至3天后便可恢复。

夏季到来,昆虫增多,李泽珆提醒,尽量避免在室外多树木花草的地方活动,如不慎引虫入耳一定要正确处理,切莫用手指或掏耳工具驱赶,以免刺激虫子往耳朵深处钻,使耳道、耳鼓膜受到伤害,最好及时去附近医院由专业医生来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