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经痛让女子生不如死 10年拔掉7颗牙
2017-07-18 15:50: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金静记者吴晓敏)“早知道我就不用冤枉拔这么多牙了!”53岁的周女士十分懊恼,原来为缓解十年来的刺痛,她竟将自己右上部的七颗牙齿都拔光了。

十年前,周女士突然右上侧鼻翼旁出现刺痛感,并迅速蔓延到右脸颊和太阳穴,断断续续好似放电一般。起初吃药也能缓解,但四年后药效逐渐不佳,吃饭、喝水都受影响,疼起来周女士恨不得捂着脸哭。

难耐之下,她便找到一私人诊所,拔除了右上部的一颗牙齿,试图来缓解疼痛。没想到居然真的有效!不用吃药,也不疼了。在其后的六年间,只要疼痛再犯,周女士便去拔牙。直至今年6月底,在拔除第7颗牙后,右脸颊侧刺痛仍未缓解,反而愈演愈烈,洗脸、刷牙都会疼的钻心。难受的她四处打听治疗,几经辗转,近日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功能神经外科。

经磁共振特殊序列扫描检查发现,周女士持续十年的疼痛竟是由于右侧小脑上动脉压迫三叉神经根部所致。该科专家王焕明教授解释,动脉血管搏动不断刺激该神经,当吃饭、喝水、嗽口时,咀嚼、吞咽动作又会加重刺激,导致其敏感度增高,双重作用下疼痛反而加重。

当得知周女士因此病已拔掉7颗牙,王焕明十分吃惊并表示,拔牙并不能真的缓解疼痛,而是拔牙时麻醉药物的注入让神经产生了短暂麻痹,另外拔牙后,患者使用另一侧牙齿咀嚼,减少了对右侧三叉神经的刺激,暂时规避了疼痛,但并没有真正解决疼痛的根源,所以时间一长,病症就越来越严重了。

当务之急为彻底治愈疼痛,王焕明建议周女士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在右侧耳后钻开一个门锁大小的孔,用一块特殊薄片材料垫在上动脉与三叉神经之间,以隔绝血管压迫,阻断神经刺激。经一小时手术,周女士的痛感彻底消除了。

三叉神经痛发作时常表现为面颊上下颌及舌部明显的剧烈电击样、针刺样、刀割样或撕裂样疼痛,持续数秒或1至2分钟,症状类似牙痛,常易被误诊,故像周女士这样患病后拔了多颗牙的患者并不少见,王焕明提醒,拔牙并不能治疗三叉神经痛,切莫轻易效仿。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突发的面、颌部疼痛,建议到神经科做进一步的检查,以及早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