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门爸爸总叮嘱带手电筒 华师女博士地震中冷静逃生
2017-08-10 09:15: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8月10日讯(记者杨蔚 实习生王静文)8月8日晚上8点多,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冬妮和两个朋友,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抵达九寨沟景区3公里外的酒店住下来。将行李放进一楼的房间后,冬妮和朋友打算去二楼吃饭。

九寨沟地震 冬妮摄

9点出房门时,感觉九寨沟的气温有点低,冬妮和朋友特意加了件外套。因赶着吃饭,朋友忘了把房门锁紧。

“就是这没锁紧的房门,在一个小时后,让我们在寒夜免遭‘挨冻’之苦。”昨天下午4点,刚刚脱离险区的冬妮回忆地震时情景仍心有余悸,“到了餐厅,饭菜还没有上,突然桌子板凳晃了起来,一大块石灰从天花板落了下来,对面酒架上的酒瓶哗啦啦地往下砸。”

“地震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冬妮心中一惊,拿起放在桌上的手机、钱包,跟着其他旅客一起往外跑。

九寨沟地震 冬妮摄

酒店及四周的灯全部熄了,街上一片漆黑。冬妮和朋友打开手机的手电光,借着微弱的光线看到,不少房屋已歪向一边,摇摇欲坠,街道上到处是惊慌失措的人群。一个母亲抱着怀里哇哇直哭的孩子,跟着丈夫向外面跑去。一个小女孩吓得瘫倒在地上,一个小伙穿着内裤就跑了出来……

“我们身边大概有100多人,受伤的人不多,有一个叔叔头被砸破了。”冬妮说,当时,她和朋友四周粗略看了下,发现身边的人大多穿着单薄,特别是小孩,冻得发抖。

冬妮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和朋友商量后,他们决定趁着余震的间歇期,进房间“抢”些被子出来。

九寨沟地震 冬妮摄

“我们的房间就在一楼,离大门很近。而且我朋友记得,门好像没关上。”冬妮说,他们计算了下跑进房间的时间大概需要3秒,两个人抱被子,一个人拿装有充电宝的背包。更“惊喜”的是,因停电,门卡没法“刷”开房门,但冬妮的房门却因朋友的“失误”,意外开着。

冬妮和朋友迅速行动,顺利“抢”出了两床被子、充电宝、手电筒。他们将被子一床垫在地上,扶受伤的叔叔和一些小孩过来坐下,将另一床被子给他们盖上。再打开手电筒,检查各自受伤的情况,并和酒店老板一起劝大家不要擅自开车离开,以免发生危险。

“以前出门,我爸总说让我带上手电筒。我以为永远不可能用得上,没想这次真派上用场了。”冬妮说,在酒店的老板为大家生火之前,手电的光无论是找东西还是照明,都让大家感到了一丝安全。

凌晨4点多,天蒙蒙亮,余震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冬妮和大巴导游联系上后,征得有过汶川地震救援经历的酒店老板的同意,进入房间,拿出行李,和导游碰头。早上8点多,他们坐上了开往绵阳的大巴。

一路上,冬妮看到对向行驶的救援车、救护车,还有被山石砸中的小车,回想头一晚的经历,心中感慨万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