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童学游泳两小时耳疼欲撞墙 儿童游泳呛水后谨防急性中耳炎
2017-08-10 16:39: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8月10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常汉华 李俊平)汉口的李先生本来计划趁年休假教6岁即将上小学的儿子壮壮游泳,昨天(9日)下午带着壮壮在泳池玩耍了2小时,结果壮壮当晚出现耳内剧痛,疼得恨不得拿脑袋撞墙,吓得李先生赶紧将壮壮送到武汉市汉口医院急诊科,经耳鼻喉科医生检查,诊断为“急性中耳炎”。

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杨莎莎医生介绍,自进入酷暑天气后,每天接待患分泌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及外耳道炎的人数陡增,门诊量是以往的2到3倍,其中因游泳而引起的耳病占了将近一半。儿童因咽鼓管发育不完善,游泳时呛水易导致细菌沿咽鼓管咽口逆行感染导致患儿急性分泌性中耳炎、甚至严重者骨膜穿孔引起化脓性中耳炎,长时间泡在水里或潜水,还容易造成外耳道黏膜保护屏障的破坏,从而降低外耳道抵抗力,游泳后胡乱掏耳损伤外耳道壁,水中的细菌就会趁虚而入导致外耳道感染发炎。

杨莎莎医生提醒游泳爱好者和青少年儿童,在游泳时可以佩戴耳塞,游泳后应及时采取掌压外吸或者患耳向下单足跳的方式,将头倾斜,使耳道内积水慢慢流出,在外耳道口用棉球蘸干净,或者用干净的棉棒将耳道里的积水吸干,保证耳道清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