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有了"外援"人工肝技术让肝衰竭患者获新生
2017-08-10 17:02: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孙辰)近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位肝衰竭患者通过生物技术幸运地转危为安,他的复查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为正常。

今年3月中旬,大学毕业不久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唐(化名),突然感觉肚子不舒服,全身乏力,时而感觉有些恶心。随后小唐的病情发展迅猛,导致他无法正常工作甚至生活无法自理。3月底,小唐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经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肝功能衰竭,听到诊断结果,小唐和家人都被击懵了。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因其具有合成、解毒、代谢、分泌、生物转化以及免疫防御等功能,故又被称为“化工厂”。当受到多种因素(如病毒、酒精、药物等)引起严重损害时,造成肝细胞大量坏死,导致上述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失代偿,进而出现以凝血机制障碍和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称之为肝衰竭。临床以极度乏力、食欲下降、腹胀、恶心、呕吐、神志改变等为主要症状,由于病情进展迅速、治疗难度高,医疗费用昂贵,总体预后较差。

根据医生的意见,遇到这种情况,采用肝移植治疗可能效果是最好的,但是超过60万的手术费用和紧缺的肝源成为挡在小唐一家人面前的一座大山。正在家人为此发愁时,医生告诉他们,一种新技术生物人工肝或许可以挽救小唐的生命。

据主治医生介绍,小唐在中南医院先后进行了2次治疗,入院时总胆红素数值最高达到400(正常值为20以下),每次治疗后症状都有明显改善,各项身体指标逐步恢复,总胆红素也下降到100以下。经过21天的治疗,小唐基本达到治愈标准并办理了出院手续,目前他在武汉一家互联网公司重新上班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研究所所长叶启发教授表示:“生物人工肝治疗可以极大的缓解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部分急性肝衰竭患者利用该疗法能够免做换肝,治疗中患者依靠肝脏的自我修复能力甚至可以完全治愈,对于必须换肝的患者,该疗法可以给他们1-2个月等待肝源的宝贵时间,我们都知道在医疗救治中,一分一秒都是弥足珍贵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