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骨折怕辐射不拍片 年轻妈妈双手险致残
2017-08-11 09: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荆彤肖志宏记者吴晓敏)怀孕时不慎摔伤双手,准妈妈不愿拍片错过了手术最佳时间险些致残,昨天刚生完孩子一个多月的小郑双手打着石膏躺在病床上,得知双手骨折处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后悔不已。

今年29岁的小郑在怀孕3个月时因患有眩晕症,晚上起床时因为天黑没扶好突然摔倒在地。“当时本能的药护着肚子,就双手着地,摔倒后右手手腕和左手肘疼得特别厉害,完全动不了。”小郑说当时家人带她去附近医院检查,医生初步判断双手均有骨折,因为还在怀孕初期医生建议6个月后,务必到医院拍片检查,并告诉她有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可担心X光片辐射会影响到胎儿,怀孕6个月时小郑没有按照医生的建议去医院检查,直到前几天,生完孩子一个多月后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患者刚到门诊时,她的左手手肘就像钟摆一样能左右摆动,右手手腕也是断的”接诊的手外科主任邢丹谋介绍,拍片检查后发现,小郑右手手肘处桡骨远端骨折,左手手肘处关节脱位同时伴有桡骨头和尺骨冠状突骨折,可由于受伤后长时间不治,目前双手骨折处骨头全部异位生长,需要立即手术。

手术中医生不仅要将错位生长的骨头重新截骨固定,还要将长时间断裂挛缩的肌腱、韧带进行重建和修复。可患者骨折脱位时间太长,关节软骨缺乏关节液滋养,软骨退化后患关节炎可能性很大。“虽整个手术比较成功,但术后双手的功能将大不如前,比如双手旋转度可能比正常人差”邢丹谋介绍,若小郑在孕期6个月时听从从医生的建议,拍片检查并同意手术,当时错位的骨头还未长好,术后的效果会比现在好很多。

邢丹谋主任提醒,孕早期(前12周)孕妇尽量不要接受放射线,一旦发生骨折也只能保守治疗,但到了孕中晚期以后仍不治疗,拖延时间会加大治疗难度,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