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长度相差9厘米 医生手术“延长”短腿
2017-08-16 21:35: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8月16日讯(记者王恺凝)天生长短腿,到了14岁双腿长短相差9公分,经常跑几部就会摔。热爱运动的明明(化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操场上自由奔跑,近日医生采用骨延长手术,使明明的左腿骨每天生长1毫米,预计半年内双腿能等长并恢复运动功能,不久他的愿望就能实现。

14年前明明刚出生时家人就发现他左腿比右腿稍短,“刚开始我们也没有特别在意。”明明的妈妈杨女士说,到了一岁多明明能走路了,感觉他走路有点跛,带他去医院单独检查两条腿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谁知明明双腿长短差别越来越大,8岁时已经已经有5厘米的差距。当时杨女士带明明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找到小儿骨科里李凡主任,仔细检查后,发现明明左小腿软骨发育异常,影响他的身高,导致双腿发育不平衡,从而双下肢不等长。李凡介绍,由于当时孩子比较小,未发育完全,我们不建议手术,等到14岁以后发育接近尾声再手术。

今年暑假,14岁的明明来医院检查,医生评估后认为,明明已达到手术要求。术中医生将左大腿股骨截断后,安装通过特殊器械牵拉,术后以每天1毫米的速度,把骨头向相反的方向牵拉。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启动“自愈”模式,断骨处的大量成骨细胞分裂增殖,长出新骨来填补断裂处的缝隙,让腿逐渐长长。

“患者双腿差别是9厘米每天延长1毫米,预计半年后双脚一样长,慢慢的走路姿势将恢复正常,同时运动能力也会大幅度恢复。”该院小儿骨科主任李凡介绍,孩子长个子的部位是软骨,若软骨发育异常,就直接影响到人的身高,若一条腿一条腿的软骨发育异常,会导致发育不平衡,两边的肢体就会不一样长。家长如果发现两侧肢体不等长,务必到到专科医院确诊明确哪个地方发育出现问题。若要进行骨延长手术,不能贸然手术,需要医生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病情评估,不是越早手术越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