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抢”回3个高危孕妈 高龄二胎孕妈一成是高危
2017-08-16 22:1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8月1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曼)今天(16日),看着自己亲手抢回的3个高危孕妈相继出院,江夏协和江南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吴玉萍禁不住润湿了眼眶.一周前惊心动魄的一幕至今仍让有着丰富产科经验的她心有余悸。

隐形羊水栓塞,妈妈命悬一线

9日上午9点多,36岁的曾女士住进了协和江南医院待产,这是曾女士第二胎。产检提示:瘢痕子宫,重度子痫前期。“种种术前检查提示发生心衰的风险极大。”吴玉萍接诊后心里咯噔一下。随后她把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列出,做了充分的手术预案。

1点10分,曾女士被推入手术室行剖宫产术。宝宝顺利娩出,胎盘娩出的半分钟内,她的血氧突然降到80,紧接着曾女士胸口绞痛,生命体征急剧恶化。疑似隐形羊水栓塞!麻醉师黄燕和产科副主任医师严崴巍迅速采取相应治疗,解决了低氧血症,随后转入ICU降压治疗。期间,曾女士间断头晕头痛,血压偏高,发生一过性心衰,及时救治后,曾女士转危为安。

同天入院的二胎妈妈,39岁的郑女士面临的风险更大:妊娠期糖尿病、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血小板减少症、贫血。术前血常规报告血小板为危急值,产中随时可能大出血要命。刚从产室出来的吴玉萍组织产科、麻醉科、重症医院科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

“我们配备充足的血小板、止血药物……”吴玉萍告诉记者,在场医务人员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下午,16时推入手术室,胎盘娩出后宫腔瞬间涌出700毫升血,手术医护团队立即给予止血治疗,2分钟内将大出血止住。宝宝8斤6两,母子平安。

羊水栓塞2分钟失血1000毫升

9日晚上6点,24岁的官女士被家人送进了协和江南医院待产。8点20分,她的宫口开全,宝宝娩出后,产妇突发寒战、胸闷,面色紫绀,2分钟内出血1000毫升,出现极为罕见的以大出血症状为主的羊水栓塞。

吸氧、心电监护、胎心监护,开通静脉通道、输血……在10多位医护人员紧急抢救下,官女士的出血终于止住了。凌晨12点半,血压、血氧、心率都恢复了正常。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胎妈妈一成是高危

记者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一年接生2.3万新生儿,高龄二胎孕妈占到了四成左右。其中,约有一成是高危。该院3月成立成人重症监护室,5个月的时间接诊140个极危重症孕产妇,其中半数以上都是二胎妈妈。

妇产专家表示,高龄、头胎剖宫产都是造成高危的重要原因,超过35岁的高龄二胎妈妈千万不要仗着自己生过一胎“有经验”忽视产检,相反产检应该更勤一些,出现异常及时上医院,生产时尽量去有抢救能力的大医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