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儿科刘爱国:小儿长期贫血会影响生长发育!这些典型症状,你的宝宝有吗?
2017-08-17 14:50:17 来源:周医见
第20期

微信号:周医见 

zhouyijian16

本期嘉宾:刘爱国
 

编者按:贫血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反复感染。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刘爱教授提醒各位父母:长期严重的小儿贫血有可能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包括智力发育,家长需要对小儿贫血早防早治。

 

小儿贫血危害真的有那么大吗?刘爱国教授表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大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一半,小儿贫血会使患儿摄氧能力下降,从而导致脑组织缺氧,最终令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那么,如何尽早发现孩子的早期贫血症状?《武汉儿童健康蓝皮书》第20期,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刘爱国教授为大家详解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和预防的办法。

 

/ 专家简介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

刘爱国 副主任医师 

 

 

儿童血液病科医疗副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血液分会青年委员,美国留学博士后。1997年毕业于原同济医科大学,长期从事儿科临床工作,经验丰富。

擅长领域:儿童血液病如小儿贫血、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血友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噬血细胞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断和处理,以及儿童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和组织细胞增生症等疾病的分层治疗。

/ 专家访谈 /

记者:孩子贫血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出来?

刘爱国:孩子发生贫血以6个月到2岁最为多见。贫血通常不容易被发现,起病比较隐匿。孩子如果发生贫血,那么皮肤、黏膜会逐渐苍白,尤其是嘴唇和手指最为明显,整天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食欲也跟着减退。只有稍微大的孩子才会对家长说眼睛发黑、耳鸣等症状,到那时孩子的症状已较为严重。

记者:如何判断孩子已经出现贫血?

刘爱国:通常根据血红蛋白值以下列标准来初步判断是否贫血:

轻度:血红蛋白在90-120g/L(6岁以上)、90-110g/L(6岁以下);

中度:血红蛋白在60-90g/L;

重度:血红蛋白在30-60g/L;

极重度:血红蛋白小于30g/L。

 

当然,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贫血的标准是不同的:

新生儿期早期(生后1周以内)血红蛋白小于145g/l即为贫血;

1~4月血红蛋白小于90g/l为贫血;

4~6月血红蛋白小于100g/l为贫血;

6月~6岁血红蛋白小于110g/l为贫血。

 

婴儿出生后2到3月时,血红蛋白会降至90g/l左右,我们称这个为“生理性贫血”,这是小儿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具有一定的自限性,一般不需要治疗,3个月后贫血逐渐恢复。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产儿生理性贫血出现早而且较重,如果血红蛋白将至小于70g/l,或合并有其他疾病时,应考虑少量输血。临床最常见的儿童贫血是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记者:到底是什么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刘爱国:有以下5点原因:

1)先天铁储备不足:我们常说的缺铁性贫血是因为体内贮铁不足,妈妈在怀孕时期就严重缺铁性贫血、或早产、或多胎,都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生后由贫血症状。随着辅助生殖技术的广泛应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见。早产儿妈妈们应在医生指导下更早地补充适量铁剂,不能像足月儿那样,在6个月添加辅食时才注意这个问题。

 

2)铁摄入量不足:饮食中铁的供给不足,或由于长期腹泻、消化道畸形、肠吸收不良等引起铁的吸收障碍。

 

3)生长发育过快:随着孩子体重增长、生长速度越快,铁的需要量相对会增加,就容易发生缺铁。这在小胖墩身上尤其多见。另外,青春期时期的女孩子因月经量过大也容易造成。

 

4)铁的丢失或消耗过多:消化道溃疡、食物过敏、肠息肉、钩虫病等也可能引起肠道失血,以及长期反复患感染性疾病,消耗增多而引起贫血。比如,前不久来就诊的一个孩子,即使妈妈通过食物、药品进行补血,贫血症状还是得不到改善,结果来到医院就诊胃镜发现多个小溃疡,幽门螺杆菌检测结果呈强阳性阳性,揪出多年贫血的真正原因。因为胃肠疾病容易导致体内铁吸收障碍、消化道溃疡的慢性失血,久而久之可造成部分患者贫血。一般情况下,家长只是一味地检查血液,或者在饮食上大补特补,吃猪肝、牛肉,但是疏忽了对病因检查。

记者:孩子缺铁性贫血如何治疗?

刘爱国:治疗疾病需要明确疾病原因,缺铁性贫血也是一样,要知道缺铁的病因是什么,除了补铁外,还要去除病因,否则会出现疗效不佳或反复。轻度的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食物强化铁剂来纠正;中度以上的缺铁性贫血,除了食物补充外,还应根据化验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补铁药物进行补铁治疗,一般维持到红细胞及血红蛋白达到正常水平后至少6-8周。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患儿基本情况和血常规结果,初步判断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有多大,有时也可能会先给予辅食调整或短期的铁剂治疗。如果疗效不佳时,一定要复诊,除铁代谢检查外,可能还需要地中海贫血甚至其他检查,进一步明确病因,因为还有很多其他疾病也可引起贫血。

 

 

食补方法预防缺铁性贫血/

 

 

❶ 从4个月开始,母乳中铁含量就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需要。4-6个月的孩子要及时从辅食中补铁,首选强化铁米粉;

铁量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有:黑木耳、海带、紫菜、桂圆、银耳、芝麻酱、香菇,幼儿可食用;

铁量丰富的动物性食物有:蛋黄、猪肝、瘦肉、动物血、如鸡血、鸭血。

动物性食物铁的含量和吸收率都要高一些。家长早期可以给予蛋黄(注意开始不要给鸡蛋白,也不要混成蛋花,以免蛋白过敏),后期可以慢慢添加瘦肉或猪肝;

 对于早产儿,尤其低体重的早产儿,宜从2个月左右给予铁剂预防。

 

往期回顾:

第18期:同济儿科李文斌:宝宝喝奶过敏?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可供选择!

第19期:近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有晕厥经历!军训、升旗时感到难受不要硬挺

第1期:同济儿科黄永建:孩子热得出汗又受风,最容易着凉感冒!

第2期: 开学月是肺炎中招重灾区,家长要学会识别早期“信号”

— 周医见 —

出品人:胡方园

打造权威的医学健康教育平台

健康、心理、科普、生活

[ 微信号:zyj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