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斥资3500亿!美军要全面更新陆海空核力量
2017-08-23 12:45:00 来源: 环球时报

服役了45年的美国“民兵-3”洲际导弹终于等来换代的时机了。据美国《星条旗报》21日报道,美国空军已与波音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分别签订合同,授权其研制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以替代日益老旧的“民兵-3”。同时,美军海空核力量的更新计划也都已提上议事日程。

报道称,在美国空军21日宣布的军购计划中,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分别赢得了3.49亿美元、3.28亿美元的订单,这两家军火商将用3年时间,平行推进新型洲际导弹的研发工作。2020年美空军将最终选定其中一家负责制造美军新一代陆基战略洲际导弹。在此次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竞标中,世界头号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本来也希望“分一杯羹”,孰料竟然失败出局。竞标结果公布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欧文斯对此表示失望,并期待五角大楼作出解释。

目前由波音公司生产和维护的“民兵-3”洲际导弹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去年夏季,美国空军就曾向国防部提议,对日益老旧的洲际弹道导弹、核巡航导弹进行升级换代。美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说,“我们的导弹研制于上世纪70年代,许多装备日益老化,以至于维护费用比替换掉还要昂贵。”相比之下,“发展先进陆基导弹是最实惠的洲际导弹更新方案,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战略基础设施,以更加成熟、更加先进的技术,更高效的操作、维护和安全理念制造新型导弹。”

美国在更新核力量方面的努力还没完。美海军计划在2020年后用新型“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取代“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本周内,美国空军还将宣布空基远程战略巡航导弹的竞标结果。美国《侦察兵》网站报道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虽然痛失陆基洲际导弹订单,却赢得海军升级“三叉戟-2”潜射导弹的合同。

目前美国核力量的数量和技术在全球居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为保持战略绝对优势,美国明知核武库力量过剩,依然不惜血本投入。据路透社报道,今后10年间,美国核力量的现代化改造耗资预计将超过3500亿美元。如果美国决心替换现有的核系统,未来30年间或将花费1万亿美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