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出炉 高峰时段11万人在骑车
2017-08-23 15: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毕婷 通讯员 吴昊茗)8月23日,全国首份以单座城市为样本的共享单车研究报告——《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正式问世。该报告由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未来交通实验室武汉站与摩拜单车联合编写发布。当天,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常青花园社区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分别与摩拜单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共享单车治理的“武汉模式”。

  摩拜单车推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显示,2017年截至7月中旬,武汉用户累计使用摩拜单车超过1.2亿人次,骑行里程达2亿公里,相当于绕行武汉三环线220万圈;其减排量相当于武汉所有200余万辆机动车停驶40天,或多种树7万棵;摩拜在武汉的日均运量仅次于公交、地铁,约与武汉15000余辆出租车相当,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

  报告显示,武汉市的骑行轨迹主要集中于7个主城区,其中汉口二环内片区及武昌区在使用总量和分布密度上名列前茅;东湖绿道、江滩沿线是休闲骑行的好去处;同时,在盘龙城、吴家山、沌口、纸坊、藏龙岛等区域,摩拜单车的使用也初具规模。

  从出行时间来看,武汉人在工作日的出行具有早晚大高峰、午间小高峰的“三高峰”特征:早间7点30分至8点30分的早高峰时段,平均有10万人次使用摩拜单车,其中临近8点、8点30分时,分别有两拨小高潮;而17点30至18点30的晚高峰时段,则是一天的骑行最高峰,约11万人次奔波在回家或赴约途中,且在临近18点、18点30分时又有两拨小高潮;午间12点左右,约5万人次外出进餐或休息;0点至4点的凌晨时分,有十多万“夜猫”在街头“游荡”,他们或许工作太晚,或许刚结束宵夜和玩乐,又或许是因为失眠……总之,武汉的夜生活很热闹。

  从出行距离来看,武汉人平均单次骑行时间为12.4分钟,83%以上的骑行时长在20分钟以内,体现出“效率优先”的原则;平均骑行里程为1.69公里,其中86%的骑行里程都在3公里以内。

  武汉的膜拜单车用户中,大部分用户的年龄在40岁以下,50岁以上的也有十几万人;12-20岁年龄段的用户占比明显高于北上广深,凸显了武汉“大学之城”的年轻特色。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