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让爱唤醒耳朵|2017武汉中外少儿创意月走进同济未来儿童学校
2017-08-25 11:43:05 来源:周医见

 

这是一群特殊的儿童,

他们或者呱呱坠地时便无法感受父母喜悦的欢呼;

他们或者因为一出事故而失去听觉;

他们感受不到声音的美妙,

也无法说出自己的话语。

 

听力和语言的障碍,

像一堵无法穿越的厚墙挡住与多彩世界沟通的路。

但仍有不少聋哑儿童在人们的视野外,

他们迫切希望得到帮助,

能像其他健康小孩一样成长。

为此,2017年8月29日(下周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将联合武汉当代青少年儿童艺术文化的教育和推广(NGO)公益组织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武汉市建委、武汉市文化局、法国驻中国总领事馆、武汉市少儿图书馆等单位,举办

 

“2017武汉中外少儿创意文化月”

走进同济未来儿童学校

 

 

,特邀中外艺术家带着“我的设计帮助了你”的创意设计理念,帮助孩子思考自身与社会、环境、他人的关联,展现儿童的灵感天赋。与医学专家一同,呼吁公众关注中国听障儿童的现状与听障治疗。

 

据同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余洋教授介绍,有些孩子直到2岁还不会说话才来就诊,结果发现听力筛查没有通过。很多家长误以为没有家族史、孕期无异常,只要孩子对外界声音反应尚可,就好像能“听懂”家人说话,错失早期诊断和干预,影响孩子语言发育的早期阶段,“佩戴助听器,并进行听觉语言康复训练极为重要!”

 

 

新生儿及婴幼儿早期听力检测及干预的关键时间节点:

 

1. 出生:新生儿出院前,听力筛查(“初筛”);

2. 42天:初筛未通过者,出生42天内进行“复筛”;

3. 3月龄:未通过复筛的婴幼儿,应在3月龄接受听力学评估,以确保在6月龄内确定是否存在先天性或永久性听力损失,以便实施干预;

4. 6月龄:所有确定为永久性听力损失的婴幼儿,应在6月龄内实施干预,包括助听器验配等;

5. 10月龄:双侧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患儿,使用助听器3-6个月无明显效果,在10月龄左右进行人工耳蜗术前评估,建议尽早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提醒家长:对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孩子,尤其不能忽视早期听力检测!!!

 

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损失高危因素:

 

1. 双亲或监护人对婴幼儿听言语、语言感觉有问题

2. 儿童期永久性听力损失家族史

3. 孕期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风疹、疱疹、重感冒、弓形虫、梅毒等

4. 早产(<26周)或极低体重儿(<1500g)

5. 出生时严重窒息、缺氧,新生儿严重高胆红素血症(黄疸),细菌性脑膜炎等……

 

 

相关数据显示,新生儿永久性听力损失的发病率为千分之1到3,每年都会新增2万名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听力损失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严重影响儿童语言和认知发育。余洋教授表示,如果对确诊的儿童在出生6个月内进行科学干预和康复训练,绝大多数可以回归社会

 

 

 

据悉,本次活动将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专家联合中外艺术家,通过创意的方式与失音儿童交流,教会家长如何帮孩子戴助听器、戴耳蜗、恢复语言等“唤醒耳朵”的过程,并对政策咨询等多个方面为听障儿童及家庭提供支持和帮助,让孩子们能够早日回归有声世界。

 

 

知名艺术家向阳是武汉市若朴空间艺术中心(NGO)创始人,也是本届“2017武汉中外少儿创意月”活动总策展人。他表示,绘画能为孩子们的世界开启一扇窗,让他们也可以通过纸与画笔来表现、分享自己的想法。对他们来说,绘画,或许是除语言之外的一种较好的沟通与表达方式。目前,社会各界对特殊儿童的关注度不断上升,但仍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需要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此次活动后,能带着孩子们的作品去美国、日本参展,让更多人通过作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这些特殊的群体,“让爱唤醒耳朵,让艺术助力成长!”

 

 

 

 

此外,市少儿图书馆还将为同济未来儿童学校的孩子们带来跨媒体阅读故事会《神奇飞书》,集书、电影、VR虚拟现实电子书互动阅读,将给孩子带来全新的心灵体验。

 
 

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8月29日 (下周二) 上午10点至12点

地点:同济医院本部 第二门诊部二楼儿科教室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
支持单位:

武汉市城建委

武汉市文化局

 

承办单位:同济未来儿童学校  

支持媒体:周医见

 

 

 

活动内容

 

9:30     开始签到

10:00   活动正式开始,主办方介绍来宾及活动流程

10:05   同济未来儿童学校相关负责人致辞

         10:10   若朴空间艺术中心创始人致辞

10:15   耳鼻喉科医护人员通过小游戏与儿童互动,检测听力并普及医卫常识

10:30   跨媒体阅读故事会《神奇飞书》

11:10   创意设计课程,艺术家协助完成创意设计作品

 

为了听到声音

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

终于

她可以听到外面的声音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