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男将啃蟹钳,“咯嘣”一声牙劈了
2017-09-11 12:2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9月1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俊平 黄颖)小龙虾还没完全下桥,螃蟹已急吼吼来接班。上周六,家住二七路的李先生和朋友相约尝鲜,点了一盘肥美的大螃蟹。啃蟹钳时,李先生只听到“咯嘣”一声响,然后就觉得牙齿钻心的痛,顿时冷汗直冒。

李先生还想坚持吃完螃蟹再说,可牙齿实在太痛,看着美食,他有心无力。权衡再三,李先生决定还是去看病。

在就近的武汉市汉口医院口腔科检查,张复兰副主任发现,李先生左上前牙有牙隐裂,要赶紧做根管治疗,再进行全冠修复。

李先生哭笑不得:啃个螃蟹,啃出大事来了!

牙隐裂=牙好痛!

张复兰解释,牙隐裂是发生在牙齿表面的非生理学小裂纹,一般是因牙齿自身结构及过大咀嚼力等外因引起。

牙隐裂的裂纹常深入到牙本质结构,是引发牙痛的原因之一,严重时,患者喝冰饮、热茶,也会感觉被针扎。

一旦发现有牙隐裂,患者须及时就医,防止牙齿二次伤害。牙隐裂初期可通过补牙、根管治疗和全冠修复保留牙齿;

如果牙齿被完全劈开,就不得不拔除。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吃坚果也要防牙隐裂?

牙尖斜度增大的情况下,上下咬合时产生的力量,可能引发窝沟底部的釉板向牙本质方向加深加宽,这就是隐裂纹的开始。在力的继续作用下,裂纹逐渐向牙髓方向加深,创伤力是牙隐裂的致裂因素。

医生说,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啃蟹钳导致牙隐裂的市民。此外,喜欢吃坚果、粗纤维食物、肉干等食物的人群,较其他人更易发生牙隐裂。这可能与长期咀嚼硬物、牙齿容易磨损有关。

大家吃螃蟹时,最好借助钳子等专业吃蟹工具,不要用牙齿直接咬坚硬的蟹壳;平时也不要随意用牙齿咬硬物,比如空口开瓶盖之类。

吃坚果也要防牙隐裂 资料图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