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准妈妈心脏“长细菌”,医生“剖宫”、“补心”保母子平安
2017-09-12 18:3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9月12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黄冬香 张方方)一次小小的感冒,竟然诱发严重的心内膜炎,身怀双胞胎的准妈妈遭遇凶险。一场拯救母子三人的连台手术,在武汉协和医院紧张开展,最终顺利完成。今天,这位年轻妈妈李莉(化名)带着来之不易的双胞胎儿子回院复查,对此前两个多月的经历仍感到庆幸。

怀双胎6月突发重病,心脏被细菌“啃掉”大半

李莉家住阳新,今年26岁,已有个3岁的大儿子。去年年底,她和爱人想再生个女儿,怀孕后检查,发现怀上双胞胎。

今年6月,李莉着凉感冒,发烧38℃,伴轻微咳嗽,到县医院住院治疗,仍不见效。此后的检查显示,李莉感染了肺炎,心脏也有问题。7月底,县人民医院确诊,李莉感染了严重的心内膜炎,建议转院到武汉来治疗。

7月26日,李莉住进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此时她怀孕近32周,病情严重得只能半躺在床上,无法行走。

医院心内科、心外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诊断,李莉感染重度心内膜炎,因细菌感染,心脏主动瓣膜上长满了瓣赘生物,且出现穿孔,急性左心衰,随时可能心脏衰竭而亡,或因内瓣膜上赘生物栓塞脱落导致死亡。

20多位专家连台手术,急救母子性命

做手术,风险太高,可能下不了手术台;不手术,时刻面临死亡。医院组织多学科多次联合会诊后达成共识:尽快手术。这一方案也得到家属的认同。

7月31日,李莉被送进手术室。麻醉科姚尚龙、陈向东教授带麻醉团队,首先为李莉进行全身麻醉。麻醉完成后,产科邹丽、朱剑文教授团队迅速进行剖宫产,接生出两个早产男婴,为防出血及感染风险,医生按既定方案切除了李莉子宫。

麻醉科专家为孩子清理气道分泌物、给氧后,将他们转入新生儿科。

紧接着,心外科董念国教授专家团队接力上台,让李莉的心脏暂时停跳,建立体外循环,切开主动脉及心脏做修补,为她患上人工瓣膜。

缝合切口、心脏复跳,体外循环停止……手术顺利完成。

闯过早产难关,幸运宝贝平安出院

术后,医生用药对抗感染,同时改善心肺功能、加强营养支撑,李莉恢复很顺利,8月18日顺利出院。

而双胞胎因为早产、宫内感染,出生时面色青紫,没有哭声,没有自主呼吸,一直在新生儿科接受救治,先后度过呼吸关、营养关、消化关。其间,大双还患上新生儿真菌性败血症,最终坚强挺了过来,两个孩子在9月6日出院。

今天,李莉和家人抱着辛苦得来的双胞胎儿子回医院复查。经历胸部、腹部两大手术的李莉,身材很瘦削,脸色还有点白;大双体重2.5公斤、小双体重3.2公斤,虽然瘦小,但发育很正常。

产科邹丽教授介绍,妊娠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在临床上并不常见,常发生于身体抵抗力比较低下的人群,多继发于上感等病毒感染,因此容易忽视。妊娠期女性如果在妊娠前后有过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妊娠期出现心慌胸闷等不适,要及时就医,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